上海市副市长吴清会见SKA总干事Pililp Diamond教授

  2018123日下午,上海市副市长吴清会见了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KA)国际组织总干事Philip Diamond教授。 

  吴清副市长首先对Diamond总干事的到访表示欢迎,对在总干事领导下的SKA与上海天文台的紧密合作表示感谢。他说,SKA这一宏伟目标对人类、对未来的科技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他表示,上海正加速向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迈进,上海市政府将积极支持SKA区域中心的建设,支持中国的科学家能够更加深入、全面地与国际同行开展合作与交流。 

  Diamond教授对吴清副市长的会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SKA的背景情况和当前的进展。他提到,作为SKA国际大科学计划的发起国之一和最坚定的推动者,中国在SKA的各个历程中均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中国SKA团队在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科学准备、区域数据中心筹备、人才队伍建设和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了令人鼓舞的进展。中国电科集团54所设计的中频蝶形天线已经被SKA所采纳,第一台已经运抵南非台址。上海天文台积极筹备SKA区域中心,研制了国际上首个SKA数据中心原理样机。他表示他个人及SKA国际组织均支持在上海建立SKA区域中心,希望SKA区域中心的建设能得到上海市政府和上海天文台的更大支持,他相信这个SKA区域中心将在SKA的科学运行和产出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吴清副市长和Diamond教授还就未来SKA和区域中心的运行等相关情况进行了交流。最后,Diamond教授介绍了定于201911月在上海召开的SKA工程与运行大会的情况,并邀请吴清副市长届时出席,吴清副市长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上海市科委主任张全、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院长王建宇、上海天文台叶叔华院士、沈志强、洪晓瑜和安涛研究员等参加会见。 

  SKA是人类有史以来建造的最大、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将为人类详尽认识宇宙提供更大机遇。SKA国际组织负责SKA全球范围内的总协调,我国是参与SKA的主要国家,由科技部牵头负责总协调和国际谈判,中国科学院牵头负责科学研究,工业部门参与观测设备建设。中国SKA科学团队在首席科学家武向平院士的带领下,积极开展科学预研,完成了中国SKA白皮书,规划了中国SKA区域中心建设。多年来,上海天文台等单位在该项目的科学数据处理研发、科学准备、数据管理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获得了SKA国际组织的高度认可。 

   上海天文台台长沈志强表示,今天的会谈很有意义,对中国SKA区域中心的建设有极大的促进作用。非常感谢吴清副市长代表上海市政府表态支持在上海建设中国SKA区域中心,也很感谢SKA总干事Diamond教授对中国SKA团队和上海天文台前期工作的高度认可。上海天文台将按照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紧密结合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进一步加快推进中国SKA区域中心建设的相关工作,为我国科学家利用SKA做出原创性重大科学发现做出应有的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