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局长于英杰一行调研上海天文台

  1214日,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局长于英杰一行调研上海天文台。台长沈志强、党委副书记、副台长陶隽、嫦娥四号探测器(CE4)任务VLBI测轨分系统总指挥洪晓瑜研究员、总工程师王广利研究员及部分科研骨干及管理部门负责人参会。 

  会上,沈志强结合我台落实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积极融入上海市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我台“一三五”科研布局等方面介绍了上海天文台的基本概况、重大项目推进进展、基础研究等工作开展情况。陶隽介绍了目前我台应用科学研究工作的开展情况。洪晓瑜、王广利结合我台正在执行的CE4任务VLBI测轨分系统工作介绍了我国VLBI网在承担国家重大任务和开展深空探测研究的现状和规划。 

  于英杰在会上与科研骨干进行了充分的探讨与交流,详细询问了我台在执行此次CE4任务、氢钟研制、北斗导航等科研工作的进展和遇到的困难。于英杰首先对上海天文台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指出上海天文台以天体力学、天体测量为基础,参加了诸多的国家重大任务,在巩固好老的科研阵地的同时,又开拓了很多新的阵地,在这个过程中上海天文台做了很多扎实有效的工作。同时,他希望上海天文台继续保持好的作风,把各项任务完成好,包括北斗导航、氢钟小型化等工作要按照航天要求踏踏实实做好工作,把队伍建设好,把工程质量控制好,把我们的品牌打造好。对新承担的载人航天等相关任务要认真完成好。通过我们的工作,让大家认识到上海天文台的能力。对于台里谋划的后续工作,于英杰要求台里要花大力气落实好,以此为牵引,把今后上海天文台的各项科研工作都完成好。最后,于英杰希望上海天文台要将各项科研工作融入到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当中,院重任局会根据台里的需要做好服务和支持工作。 

  会后,于英杰一行来到佘山科技园区的VLBI深空探测指挥控制中心,向VLBI各测控台站还在坚守岗位的科研人员致以慰问,同时也转达相里斌副院长对大家的问候。他与正在执行任务的科研人员亲切交流,共同分享了参与任务过程中令人振奋的心情,他预祝上海天文台在后续任务中取得更好的成绩,希望全体科研人员进一步增强对参加CE4任务意义的认识,保持清醒头脑,再接再厉、严谨细致地做好后续各项测定轨工作,为任务最终圆满完成保驾护航。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