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牵头的VLBI测轨分系统圆满完成嫦娥四号测轨任务!

2018128223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嫦娥四号探测器,开启了月球探测的新旅程。新华社记者江宏景 摄   

  2019111日下午四点,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中央军委副主席张又侠一行莅临北京飞行控制中心慰问参加嫦娥四号任务的全体工作人员。国防科工局张克俭局长宣布嫦娥四号首次实现了人类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勘察,首次实现了月球背面同地球的中继通信,任务获得了圆满成功!刘鹤副总理宣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对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圆满成功第一时间发来的贺电。对嫦娥四号取得的伟大成就表示祝贺!期间会场爆发了雷鸣般的掌声!在上海VLBI中心和各测站的全体工作人员听到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两位领导及我院白春礼院长、相里斌副院长和相关部委的有关领导还亲切地和在场的参试人员一一握手表示祝贺和感谢。 

  在北京飞控中心现场嫦娥四号飞控系统李剑指挥长在向首长汇报任务执行情况时,充分肯定了由上海天文台牵头的VLBI测轨分系统对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实现月球背面软着陆做出的重要贡献! VLBI测轨分系统王广利总师代表分系统参加了这一光荣的仪式。 

   

  吴伟仁(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左一)与王广利(VLBI测轨分系统总设计师、右一)合影 

  嫦娥四号探测器于2018128日成功发射后,VLBI测轨分系统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指导下,全体工作人员全力以赴,精神饱满地投入了持续一个多月的紧张测轨工作中。任务期间VLBI分系统各测站观测正常,数据传输正常,位于上海天文台的VLBI数据处理中心工作正常,各项测量指标都优于工程指标要求。至201913日,嫦娥四号探测器顺利着落月球背面,VLBI测轨分系统圆满完成了嫦娥四号探测器的测轨任务。为嫦娥四号任务的圆满成功做出了重大贡献! 

  此前和期间,由上海天文台牵头的VLBI还承担嫦娥四号中继星的VLBI测轨任务。中继星于2018521日发射,VLBI测轨分系统从地月转移轨道开始全程参与了中继星测定轨,525日,成功实施近月制动,顺利进入月球至地月L2点的轨道转移,6141106,成功实施轨道捕获控制,进入环绕距月球约6.5万公里的L2点运行。在执行嫦娥四号探测器测定轨期间,VLBI还兼顾了中继星的测定轨,有15天进行分时段观测嫦娥四号的探测器和中继星。探测器成功着落月球背面后,为确保中继星链路的顺利畅通,VLBI测轨分系统持续对中继星进行了精密的轨道测量和预报。 

  VLBI测轨分系统由上海天文台的天马望远镜、国家天文台的密云射电望远镜、新疆天文台的南山射电望远镜、云南天文台的昆明射电望远镜、以及上海天文台VLBI数据处理和指挥中心组成。在执行任务期间,分系统参试人员及后勤保障人员共计150多人,发扬了艰苦奋斗和持续作战的精神,认真执行嫦娥四号的任务。在此,我们对全体参试人员和后勤保障人员致以衷心的感谢!同时也感谢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指导。 

  VLBI测轨分系统将继续精心做好后续中继星的测轨工作,争取更大的成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