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举行2019年度管理培训开班暨首次培训

  为加强上海天文台管理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管理效能,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新活力,411日上午,上海天文台2019年度管理培训班开班暨首次培训在天文大厦三楼报告厅隆重举行。上海天文台台长沈志强、党委书记侯金良、纪委书记周四根等领导出席会议。管理与支撑部门职工、研究室负责人代表、党务(含群团)干部等70余人参加培训。 

侯金良主持开班仪式。他强调台领导十分重视管理培训,希望在座同志珍惜学习机会,学有所获,努力提高管理水平。随后,他就办好2019年度管理培训班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学习自觉;二要明确培训任务,确保学有所获;三要严守学习纪律,确保培训效果。

沈志强以《使命驱动,责任担当,努力发挥中层干部在我台管理效能提升中的枢纽和关键作用》为题发表重要讲话。他就上海天文台中层干部、管理和支撑部门职工如何提升管理效能,如何在治理体系建设中发挥作用,谈到三点意见:一是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使命感紧迫感危机感。作为中层干部要学会观大势、谋大事,要对照中央对科技创新的新要求新期望,对照当前发展的形势,站在全台的角度以更加宽广的视野考虑问题,主动协助台领导来找到我们天文台的定位,共同来谋划天文台的科研战略布局、共同来推动天文台的高质量发展。二是增强责任感,勇于担当,认真履职尽责。中层干部在履职尽责,要尤为注意两方面问题,“强化责任意识”“敢于担当”,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头作用,善于作为,争做表率,确保自身走在前列、干在实处。三是齐心协力、真抓实干,高质量完成2019年工作。他指出中层干部就2019年各项重点任务,都提出了很好的想法,他希望中层干部一定要在抓落实中把责任扛在肩上,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2019年的各项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开班仪式结束后,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首任常务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领导力国际研究中心主任奚洁人教授开始首次培训讲座。他为学员带来了题为《领导力的构建和提升》的精彩演讲,从什么是领导力、领导者的职责包括哪些、领导力如何构建提升、优秀领导者的必备素养这四个方面精确解读了领导力的构建和提升,阐释了领导力的价值和意义,对学员塑造自身领导力,提高管理水平,成为担当有为好干部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本次培训班开班暨首次培训取得完满成功。2019年管理系列培训将在4-10月间持续进行,届时将采取专题报告、现场教学、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满足干部多样化学习需求,从党员意识到党务知识,从业务操作到管理技能,从岗位职责到使命担当等多个角度多个方面,不断推动教育培训与学员工作实践有效结合,相辅相成,形成良性循环,切实提高管理培训效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