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SKA暑期学校在上海召开

  由中国SKA办公室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承办的“第五届中国SKA暑期学校”于2019811日至16日在上海召开。来自国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超过70名学生和学者参加了本次暑期学校。在开幕式上,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的王琦安主任、上海天文台的叶叔华院士和上海天文台的沈志强台长分别代表科技部中国SKA办公室及上海天文台致欢迎辞。 

  作为我国SKA人才培养计划的一部分,在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的联合支持下,“中国SKA系列暑期学校”自2013年以来已连续举办了四届。为配合我国SKA科学研究的“2+1战略”培养更多青年研究人才。本届暑期学校将围绕“射电暂现源的搜寻和研究”开展科学研讨活动。暂现源(transient)是SKA的重要科学方向之一。近几年引力波电磁对应体(GW-EM)和快速射电暴(FRB)在多信使多波段观测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展,暂现源研究已经迅速成为天体物理的热点。由于SKA同时具有大视场、多波束、高灵敏度、高分辨率和快速巡天的特点,届时将成为射电暂现源搜寻和统计研究的最有力工具。 

王琦安发言

  暑期学校开幕仪式上,SKA中国办公室王琦安主任发表致词。他表示,SKA是中国继ITER之后参加的第二个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天文学是传统的自然科学基础学科,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习主席在多个场合公开表示天文学是孕育重大原创发现的前沿科学,也是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的战略制高点。20187月南非金砖会议期间,习主席在出席中南科学家高级别对话时,更是指出SKA是包括中国在内多国科学家参与的重点项目,也是中南重点科技合作项目,双方科学家要继续努力,把项目建设好。今年三月份,中国作为创始国之一签署了SKA天文台公约。国务院对中方加入SKA的批示中,明确要统筹考虑中方对外贡献、国内配套研发和管理经费,以合适渠道设立SKA专项,启动SKA科学研究、技术研发和人才培养有关工作,确保中国参与SKA第一阶段各项目标的实现。对于SKA这样一个延续50年的大科学装置来说,青年人才队伍的培养刻不容缓,欢迎有志于SKA的莘莘学子们,加入到SKA的团队中来。 

沈志强发言

  上海天文台沈志强台长表示,SKA是由多国合资建设的天文界国际大科学装置,该项目的科学目标符合我国的科学创新发展方向。2013年以来,在科技部、中国科学院和上海市各级部门和领导的有力支持和指导下,上海天文台与中国SKA首席科学家武向平院士一起,就SKA的科学和数据处理预研方面积极主动地开展了一系列实质性的工作,承担了编写“中国参与SKA(第一阶段)综合论证报告”和“中国SKA科学白皮书”的主要工作,承担了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的“SKA亚太科学数据中心的初步建设”项目和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SKA前期数据处理系统建设和相关科学预研”等工作,并成功研制出了SKA区域中心数据处理的原理样机,承担了系列“中国SKA科学大会”和“SKA暑期学校”等国内重要SKA科学活动,2016年正式加入SKA低频探路者MWA2017年成立了上海天文台SKA区域中心推进领导小组,目前已经形成了初具规模的SKA科学研究团队。我台将一如既往的在中国办公室及SKA首席科学家的带领下,推动SKA项目的进展。 

叶叔华发言

  在本次暑期学校的开幕式期间,上海天文台叶叔华院士提到,天文界自上世纪末提出倡议后,到今年各成员国正式签署国际公约,我们可以看到SKA是一个长期的延续性的大科学项目。SKA是中国继ITER之后参与的第二个国际大科学项目,建设完成后预计运行50年。SKA项目不仅仅在工程、科学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更具有一定的政治影响力。SKA项目更是多次得到了习主席的直接指示:要积极推进项目的进行,完成预期科学目标。SKA最终目标是完成重大国际天文科学成果。目前,中国工业界已交出了满意的答卷,中国建造的天线得到了国际标准的认可和赞赏。后期,我们将面临该项目对于相关科学人才的大量需求。科学目标实现离不开现有专家团队与青年后备人才的努力,青年科学家是祖国的未来,是推动我国科学进步的生力军。当今的科研条件和学术平台都大大优于当年的科学家们,希望各位同学不辜负习主席的希望,利用好现有的科研资源,加入到SKA的团队中来。 

暑期学校参会者认真听报告

  另外,来自紫金山天文台的吴雪峰副台长代表本次暑期学校的导师寄语全体学员。中国参与SKA项目的最重要目标既是科学目标的实现,科学目标的实现离不开科学团队及青年人才的培养。从往年诺贝尔奖项的获得情况来看,天文学相关诺奖的获得大多与射电天文学科有密不可分的关系。SKA作为未来50年国际射电天文领域最大的科学项目,包含了多项重大科学研究领域,其科学研究潜力不言而喻。射电天文学领域是依托科学设备的学科,这个时代给予科学们更多的机会更广阔的交流平台。SKA是孕育诺奖的摇篮,希望各位同学积极参加SKA暑期学校。 

学员们参观上海天文台SKA数据中心机房

  本次暑期学校包括四天的中英文授课和一天的数据竞赛及上海天文台SKA数据中心参观活动。中国老师包括国家天文台李菂研究员、上海天文台安涛研究员、紫金山天文台吴雪峰研究员、清华大学王晓锋教授、南京大学张彬彬副教授等;外籍教师包括SKA国际组织的Evan Keane研究员、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的Andrew Zic博士和Dougal Doubie博士等。暑期学校的授课内容非常广泛,涵盖了射电天文基础知识、射电暂现源的观测、伽玛射线暴、快速射电暴、超新星、引力波电磁对应体、和耀发恒星等诸多方向。几位导师手把手教授学生数据处理,学员们第一次使用上海天文台SKA服务器上机操作,成功的学习了探测恒星的射电爆发并获得动态光谱、拟合引力波源多波段观测的光变曲线、从海量射电数据中搜寻快速射电暴等。大部分学员都表示非常有收获,希望将来能够继续此类的研究工作。 

学员数据竞赛成果展示

  作为课堂的最后一个环节,本次暑期学校安排了数据竞赛,内容为寻找FRB010724”。竞赛要求学生在暑期学校闭幕前,从数百GB大小的射电观测数据中找到持续时间仅为几十毫秒的特定FRB源。此数据竞赛的内容给了学员们对未来SKA海量数据处理的直观感受,并从中学习到服务器的优化使用方法。在学员们的积极努力下,最终有数名学员获得了正确结果,不仅在多个射电波束里搜索到该源的信号,还成功对其定位至数角分的精度(附图为一个波束的探测结果。 

  暑期学校全体参会者在上海天文台大厦前合影 

  在为期5天的暑期学校中,学员们自始至终表现出了高度的学习热情和求知欲,给授课专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授课老师寄语所有参加此次暑期学校的学生:SKA作为国际科学大工程项目将会成为今后射电天文研究的核心平台,该项目建成后所带来的科学推动作用不可限量,其科学成果值得期待。希望各位学员在未来继续深入SKA相关科学研究,并欢迎更多相关领域的专家及学者加入到SKA项目中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