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A总干事菲利浦·戴蒙德应邀出席华为全连接大会并访问上海天文台

  2019918日,国际SKA(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组织总干事菲利浦·戴蒙德应邀出席2019年华为全连接大会并在开幕式上做主题报告,SKA中国办公室税敏处长、上海天文台沈志强台长、上海天文台安涛研究员等应邀出席大会开幕式。菲利浦·戴蒙德教授作了题为“A Physics and Data Machine for Exploring the Universe”的主题演讲,他指出“对未知的探索是SKA全球项目的驱动力,每年SKA巨型射电望远镜阵列存档大约600PB的数据,AI对这些海量数据的快速处理和分析有不可估量的价值”。在戴蒙德先生的讲演中,他高度赞扬了上海天文台在参加SKA区域中心方面取得的成果。在第四届华为全联接大会上,华为副董事长胡厚崑重磅发布了全球最快AI训练集群Atlas900,总算力达到256P1024PFLOPS,大大加速科学研究与商业创新的智能化进程。华为联合上海天文台与SKA国际组织共同完成了一个天文探索的案例,在一张有20万颗星系的星空图上, Atlas900只用了10秒就完成了天体搜索、归档、分类,展示了AI在未来天文研究中的强大潜力。

  919日,菲利浦·戴蒙德先生在上海天文台做了题为“SKA项目及工程进展”学术报告,介绍了SKA的最新进展,与上海天文台的研究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学术报告后,在上海天文台洪晓瑜研究员的陪同下,菲利浦·戴蒙德教授访问了上海天文台佘山科技园区。菲利浦·戴蒙德教授参观了中国SKA区域中心原理样机、VLBI指挥中心及天马望远镜,听取了相关科研人员的介绍。菲利浦·戴蒙德教授提到,他非常高兴地看到上海天文台SKA团队建成了国际上首个SKA数据中心原型机,为推动SKA科学数据处理做出了实质性贡献,期待本年度SKA工程大会期间的原理样机能够展示出更多科研成果。

    本次访问进一步加深了上海天文台同SKA总部的交流,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圆满结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