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举行“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团日活动

  为了隆重庆祝中国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大力唱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青春主旋律,根据共青团中央和国家机关团工委的要求,在上海天文台党委的指导下,共青团上海天文台团委举办了“我与我的祖国共奋进 国旗下的演讲特别主题团日活动,广大团员和青年代表共聚一堂,以精彩丰富、积极向上的活动为祖国庆生。 

  本次活动分为上海天文台徐家汇园区的分享篇和钱学森图书馆的参观篇两部分。 

  上午的分享篇活动在嘹亮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序幕。上海天文台党委书记侯金良致辞,他回忆了自己年轻时参加共青团有关活动的经历,勉励广大青年要珍惜年轻时光,积极参加团组织的各类主题活动,开拓自己的视野,脚踏实地、奋力拼搏。 

  随后开展了微团课,这也是2019年“星团有约”青年成长系列活动的第三讲,邀请到了花木街道市民讲师团团长罗羽影老师开讲。75岁的罗老师从早期“雄关漫道真如铁”的过往,讲到后来的“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国共产党自身如何成长,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翻旧世界,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他带领大家回顾了新中国建设的艰难曲折的过程,以及改革开放后所取得的瞩目成就。在场的各位团员认真听讲,收获满满。

    在国旗下的演讲环节,来自各个部门的六位代表和在座的各位团员分享了自己经历和感受。 

  天文地球动力学中心的孔大力同志讲述了自己在英国时的一些经历,以及解决行星科学中一个困扰学界许久的问题的过程,勉励各位要记住最初的梦想,遇到问题要持之以恒的努力。 

  天体物理研究室的谢富国同志回忆了当年高考前夕得知我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被炸事件时的反应,讲到了国内天文学科、天文望远镜的建设等等。他感慨固然个人努力看起来渺小,但千千万万人共同努力就可以做出成就来,我们所处的时代是前人创造的,而我辈也应当努力创造一个更好的时代。 

  天文地球动力学中心的仵梦婕同志讲起了自己在丹麦的一段经历,感叹还是国内安全,此心安处是故乡。她还表示从事科研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每开始一个科研新课题便开始了一个新希望。 

  天文地球动力学中心的张志斌同志介绍了他的微型VLBI团队如何以很低的成本搭建出一个VLBI装置。他希望年轻人少说话多干事,积极争取项目和机会。 

  射电天文科学与技术研究室的黄逸丹同志介绍自己在探月团队中、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中学习了专业知识,在平凡的生活中学会拥抱自己,感到快乐和满足。 

  光学天文技术研究室的罗浩则是分享了自己参与项目中的一个故事,因为不忘初心,克服重重困难,最终实现了用信念编织了太空的篱笆。 

  党委书记侯金良为每位演讲者颁发了荣誉证书。团委副书记罗浩带领大家重温入团誓词。

  下午,共青团上海天文台团委和部分团员代表一行来到了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的钱学森图书馆参观。钱学森为我国的经济、科技和国防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他学习时代成绩优异、本人知识积累涉足广泛。参观人员深受鼓励,纷纷表示要向钱老学习,鞠躬尽瘁,在自己的岗位上攻坚克难勇往直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