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和德国马普天体物理研究所共建马普伙伴小组

  113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和德国马普天体物理研究所马普伙伴小组成立仪式在上海科学会堂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国际合作处处长龚海华、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副院长瞿荣辉、上海天文台台长沈志强、党委书记副台长侯金良、副台长袁峰、郭宏研究员、路如森研究员、德国马普天体物理研究所所长Volker Springel教授,以及特邀嘉宾德国马普天体物理研究所Gerhard Boerner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天文学系主任杨小虎教授等参加了成立仪式。 

  成立仪式由袁峰副台长主持,沈志强台长致欢迎辞。作为德国马普学会和上海天文台的第五个马普伙伴小组的组长,Volker Springel所长和郭宏研究员分别介绍了新成立小组的合作背景和后期开展的工作,并对中科院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Volker Springel所长和沈志强台长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Gerhard Boerner教授向郭宏研究员颁发了马普学会伙伴小组证书。张亚平副院长、瞿荣辉副院长、沈志强台长、Volker Springel所长、Gerhard Boerner教授共同为小组揭牌。嘉宾Gerhard Boerner教授、瞿荣辉副院长、杨小虎教授分别致辞,祝贺小组成立并给予美好祝愿。 

  张亚平副院长做了总结讲话。他指出马普学会是20世纪70年代西方第一家与我院建立合作关系的世界知名研究机构。在过去四十年中,两国有着良好而富有成果的合作,积极开展科技合作,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今天,新的伙伴小组成立是双方伙伴关系的又一个里程碑。张院长祝愿新的伙伴小组一如既往地紧密合作,进一步探索天体物理学的前沿。 

  会议前后,张亚平副院长还视察了上海天文台星载氢钟实验室,为我台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并期待更多优秀成果涌现。张亚平副院长还向Gerhard Boerner教授颁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对他为中德科技交流与合作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附件1:上海天文台马普伙伴小组有关背景情况介绍 

  上海天文台与德国马克思普朗克学会有着悠久的国际合作传统,自2000年起双方共同组建了四个中德马普伙伴小组,研究方向涉及宇宙大尺度结构星系形成和演化、超大质量黑洞等方向,并完成了多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培养了上述领域的国内研究队伍,涌现了一批学术带头人。为进一步深化合作,双方共同商讨建立第五个中德马普伙伴小组。经过马普学会组织国际专家评估,德国马普学会总部于20195月正式批准成立该马普小组。伙伴小组采用双负责人制,德方负责人为国际著名天文学家、德国马普天体物理研究所执行所长、德国国家科学院院士Volker Spingel教授,中方负责人为上海天文台研究员郭宏博士。该马普小组将利用流体动力学数值模拟方法对星系形成与演化、活动星系核反馈等天体物理中的前沿课题进行联合研究、开展博士生联合培养、支持青年科研人员参加国际合作研究、举办学术会议等多方面合作。 

    

  附件2Gerhard Boerner教授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有关背景情况介绍 

  Gerhard Boerner教授是国际知名的高能天体物理学家和宇宙学家,是我国改革开放后首批来中国讲学的西方科学家之一,被公认为积极推动中德双方天体物理学合作的先行者。自1979年以来,他几十年如一日,经常来中国讲学和进行学术交流,大大促进了我国的天文研究水平,增进了中德天文学家之间的学术交流,为我国培养了许多优秀人才,与中国老中青三代天文学者建立了深厚友谊。为鼓励在马普所学习工作过的中国优秀青年学者回中国工作,同时加强中德合作,他还创造性地建议在中科院建立中德马普青年伙伴小组。目前,在中科院建立的伙伴小组学科遍及数学、物理、化学、天文、生物等主要基础性研究领域,该项目的实施为中国引进了杰出人才和新的学科生长点奠定了基础。基于此,他荣获了2009年度中科院国际科技合作奖和2010年度国家友谊奖。今年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家为感谢为中国的科技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士,特颁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Boerner教授获此殊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