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李正华调研上海天文台

  5月19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一行调研上海天文台。台领导班子、党政办与科技处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会。 

  座谈会上,上海天文台台长沈志强介绍了我台近几年取得的重要科研进展以及参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情况,汇报了台“十四五”发展规划思路以及上海天文台参与重大国际合作项目SKA的进展情况。党委书记、副台长侯金良介绍了佘山天文台整体升级改造进展。党委副书记、副台长陶隽汇报了佘山科技园区未来发展规划,包括“十四五”科教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准备情况和我台人才公寓的建设进展。与会人员围绕重大科研项目推进、人才培养和引进、“3H”工程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李正华祝贺上海天文台在国家战略需求和国际科技前沿领域取得的优异成绩,对台领导班子的战略发展理念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国家战略需求带动了技术的发展,也带动了上海天文台天文学研究水平的提升。李正华建议,上海天文台下一步的发展要加强和松江区的沟通协调,积极融入G60科创走廊规划,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他强调,上海天文台一定要进一步加强对人才工作的重视,要把足够的资源用在人的身上,要相信对人才的投入一定会带来更多的回报。应建立科学的人才分类评价机制,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搭建与完善科学家职业发展平台,激励与调动人才创新积极性,激发人才活力。一流科研需要一流管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亟需深化科技领域的“放管服”改革,天文台领导班子应“敢于管、敢于创、敢于干”,做到“能管、会管、敢管”,勇于迎接新的挑战,开拓创新,带领天文台取得创新跨越发展。 

  上海分院党群工作处处长朱熊、综合办公室高级主管何静陪同调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