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成功举办“地球2.0凌星巡天卫星”科学讨论会

  1028日至29日,上海天文台主办的 “地球2.0Earth2.0凌星巡天卫星(以下简称“地球2.0”)科学讨论通过线上举行。来自中国(包括港澳台)、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德国,瑞士等全球各地数十个研究机构和高校近200位学者出席了本次讨论会。地球2.0卫星于20206月列入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空间科学背景型号项目(第二批),项目牵头承担单位是上海天文台,参加单位包括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项目负责人是上海天文台葛健研究员。 

  上海天文台沈志强台长首先致开幕辞,热烈欢迎各位专家克服疫情和时差的影响,齐聚线上参加地球2.0科学研讨。他表示,希望通过本次讨论会上的思想碰撞,深化论证地球2.0的科学目标和需求。同时期望背景型号项目在两年半的时间内顺利完成卫星的科学目标论证、总体方案设计和关键技术攻关,并争取卫星尽早立项和发射,实现中国在空间开展系外行星观测研究上的首次突破,成为具有国际高影响力的项目。 

  美国加州大学林潮教授致辞,阐述了地球2.0的重大意义,并表达了对该项目的殷切期望。希望该项目不仅能够快速产出高影响力的成果,并促进理论,观测、仪器、数据处理等相关学科的协同发展,同时还能推动国内外研究机构的合作和对年轻科学家的培养。 

  葛健研究员发言,介绍了地球2.0的背景、团队、技术路线和项目进展,计划将该项目建成为一个科学研究平台,以吸引更多的研究机构和科研人员参与进来。  

  在后续的50多个学术报告中,专家学者围绕与地球2.0相关的系外行星、凌星技术、微引力透镜、光谱探测、恒星星震,时域科学,人工智能、系外生命等多个领域开展了节奏紧凑的讨论。 

  通过本次讨论会,产生了一些很有吸引力的研究主题。由于时间限制,大家意犹未尽,自发约定和成立多个不同研究主题的讨论小组,继续在线上和线下就相关课题进行更为详细的讨论,交流和合作。同时,大家也期待将来有机会参与线下举办的学术讨论会和其他学术活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