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李强调研讲话精神

  811日下午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调研上海天文台。 

  李强实地察看天马望远镜运行情况。李强说,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发展的源头,是科技自立自强的基石。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充分发挥特色优势,全力参与承担国家重大任务,不断提升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能力。以更高标准、更好水平建好用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创新平台载体,自立自强、创新超越,努力实现更多“从01”的突破。 

  随后,李强等市领导来到上海天文台佘山科技园区,走进深空探测指控中心,听取科研攻关成果以及助力深空探测相关情况介绍。李强说,要大力弘扬探月精神,勇攀世界科技高峰,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国际交流合作,以勇闯无人区”“敢为天下先的精神状态,为探索宇宙奥秘、服务国家大局贡献更多上海智慧、上海力量。 

  812日上午,上海天文台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李强调研讲话精神。与会同志一致认为,李强同志到上海天文台调研,充分体现了上海市委对我台科技工作的肯定、关心和支持,为新时期我台科研创新工作进一步明确了方向。 

  会议强调,全台职工要按照李强同志的讲话要求,巩固和发挥我台优势学科力量,将天文地球动力学、行星科学和天体物理学等领域研究成果与国家重大科研任务实施相结合,有针对性地开展基础和定向原始创新研究,围绕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工作要求,统筹推进重大平台建设,争取“挂帅”承担更多国家重大科研攻关任务;牢牢把握“上海建设具有全球科创中心”的战略机遇,力争上海市支持,加快推进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KA)科学预研和区域中心前期建设,进一步夯实北斗、深空探测、中国空间站工程巡天望远镜(CSST)等领域的科学和关键技术研究,为国家重大航天工程提供坚实支撑;做好思想指引,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不断激励我台科研人员时刻牢记自己作为“国家队、国家人”的使命担当,坚定科研初心,不畏攻关艰难,以实干出实绩,向着国际先进水平奋力拼搏,为实现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慧和力量。 

    

  新闻链接: 

  http://www.kankanews.com/a/2021-08-11/0039849624.shtml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