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主任刘继忠一行考察调研上海天文台VLBI指控中心与天马望远镜

  2021715日,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主任、探月工程和首次火星探测副总指挥刘继忠一行考察调研上海天文台VLBI指控中心与天马65米口径射电望远镜运行情况。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二期部部长唐玉华,二期部主管石萌,合作发展处处长葛平,深空部研究员节德刚,中国科学院探月与深空探测总体部主任邹永廖、副主任薛长斌、综合部部长吴江等陪同调研。 

  上海天文台台长沈志强致欢迎辞,介绍上海天文台的发展历程,总结上海天文台在“十三五”期间的重大科研成果产出,并展望“十四五”期间各项重点工作。 

  洪晓瑜研究员作《我国月球与火星探测VLBI测轨工作》专题报告,介绍上海天文台牵头负责的VLBI测轨分系统在探月工程“绕、落、回”和我国首次火星探测“天问一号”等任务中所发挥的作用。 

  洪晓瑜研究员表示,上海天文台在甚长基线干涉测量技术(VLBI)领域有深厚积累,曾首次将这种技术应用于“嫦娥一号”任务,在国际上首次将实时VLBI技术用于深空探测器的高精度测定轨、定位,开启了我国月球与深空探测工程测距测速与VLBI测角相结合的新型测轨体制。上海天文台科研团队持续开展技术攻关,不断提升系统性能,基于自主技术,现已建成“四站一中心”的中国VLBI网,已将实测时延精度从2007年“嫦娥一号”的6 ns提高到2021年“天问一号”的0.2 ns,测定精度提高了整整30倍,在探月工程历次任务和首次火星探测任务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目前,为满足探月四期多目标跟踪测量的需求,VLBI测轨分系统计划在西藏日喀则和吉林长白山新建两台40米射电望远镜,构成两个子网参与探月工程四期和深空探测工程的VLBI测轨工作。上海天文台前期已对两个候选站址进行了园区圈定、场地规划、无线电监测等工作,两个站址也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共同推进,被列入两地政府的十四五规划,收到立项文件后将正式启动对望远镜用地的征地流程,正式开展望远镜的建设工作。同时,在探月四期任务中,上海天文台还将搭载月球轨道VLBI试验分系统载荷到嫦娥七号中继星上,在世界上首次开展地月超长基线VLBI科学实验。 

  与会领导和专家围绕VLBI测轨分系统在探月四期、载人登月、太阳系边际等任务中面临的主要问题展开了交流和讨论,并给出建设性建议。 

  刘继忠主任肯定了上海天文台在探月与深空探测任务中的作用,指出上海天文台能够在技术上、思路上、方案上不断突破,一步一个台阶,非常好地完成了历次任务,切实服务于国家战略。希望上海天文台在VLBI测轨上充分布局,积极开展国际合作,继续在未来的探月四期、小行星探测、载人登月、太阳系探测等任务发挥重要作用,为航天强国、科技强国做出新的贡献。 

刘继忠主任致辞 

VLBI指控中心前合影 

在天马65米口径射电望远镜前合影 

登上65米口径射电望远镜并参观调研自动换馈机构平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