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与传承”上海天文台叶叔华院士纪录电影《星河一叶》首映式成功举办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7月20日下午,反映国际著名天文学家、我国天文学重要奠基人、战略科学家叶叔华典型事迹的纪录电影《星河一叶》首映式在科学会堂举办。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小玫,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张恩迪,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中国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和风,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叔华,中国科学院院士汪品先,中国工程院院士魏子卿,中国科学院院士沈文庆,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永莲,上海市科协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赛娟,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恩多,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台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常进,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电影局局长高韵斐,上海市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李霞,中山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李萍,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徐枫,各主办单位领导出席活动。各主办单位代表,电影摄制组代表,市科技系统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科技机关二级巡视员、全体机关干部等参加了首映式。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党政领导及科研管理人员代表近150人到现场参加活动。

《星河一叶》电影海报

首映仪式活动开始前,叶先生接受媒体采访

 

  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徐枫在致辞中指出,叶叔华院士是我国著名的天文学家,为新中国科技事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奠定了我国在天文学领域的世界地位。弘扬传承以叶叔华院士为代表的科学家精神,将为我们更好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科技创新工作一系列指示要求提供强大动力。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持续推动以科学家精神为内核的创新文化建设,着力打造近悦远来的创新文化生态,让城市处处涌动创新创业的激情,用科技硬核实力增强上海城市软实力。

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徐枫致辞

 

  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中国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和风在致辞中指出,叶叔华院士的成长经历和先进事迹,展现了广大科学家的崇高精神,展示了中国科学家的风采。电影《星河一叶》的上映将进一步鼓舞和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激励和引导全国科技工作者以更加饱满的精气神、昂首迈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征程上谱写属于科技工作者的华章。

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中国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和风致辞

 

  叶叔华纪录电影《星河一叶》是由市科技两委会同中科院上海天文台、上影集团上海东影传媒有限公司等单位历时近两年时间筹备拍摄制作完成,是继我国著名材料学家严东生传记电影《诗与真》后的第二部“科技大师”系列电影。电影充分展现了叶叔华先生的科学精神、家国情怀和人文情怀。她始终怀着对科学事业的强烈热忱和对国家科技强盛的无限渴盼,以永不放弃、坚韧执着的精神攻坚克难,不断登上新的科学高峰。

  首映仪式上,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团委书记、副研究员左文文,中科院上海微系统研究所团委书记、副研究员、2021年上海科技青年35人引领计划获奖者郑理,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主管设计师、2021年上海科技青年35人引领计划获奖者常家超,中国电科第二十一研究所电机事业部工程师吕强表演诗朗诵《佘山上的星星》,展现了叶叔华院士几十年如一日的科研历程,她的家国情怀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科研工作者不断前行。

诗朗诵《佘山上的星星》

 

  在“对话叶先生”访谈环节,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前副理事长、天文学家、著名科普作家卞毓麟,中科院上海技物所火星矿物光谱分析仪主任设计师何志平,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研究员陈艳玲,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研究所李政道学者周浩与叶叔华对话。

  叶先生在访谈中指出,一个优秀的科学家,应该时刻保持发现问题的好奇心,将全人类的安危和命运作为自己科研工作最原始的出发点。当今的国际形势复杂,科学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年轻一代的科研工作者应当牢牢把握机遇,在提升我国科学前沿问题研究国际地位的同时,更要在国防和国家重大需求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要满怀信心,以更宽广的胸怀和更开放的心态,共同为保卫世界和平与推进全人类的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访谈后,两名来自上海天文台的“科二代”少先队员向叶先生敬礼献花。

“对话叶先生”访谈

访谈后,两名来自上海天文台的“科二代”少先队员向叶先生敬礼献花并合影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小玫,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张恩迪,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和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电影局局长高韵斐,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徐枫,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市科协主席陈赛娟、市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市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李霞,上海电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健儿共同启动电影《星河一叶》首映。

启动电影《星河一叶》首映

现场观看《星河一叶》纪录电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