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调研上海天文台

  20211020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来到上海天文台佘山科技园区调研业务发展和党建工作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征询领导班子和科研、管理骨干的意见建议。上海天文台党政领导班子、部门负责人与科研骨干等3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阴副院长首先来到上海天文台天马望远镜观测站,实地考察天马65米口径射电望远镜的运行情况。台长沈志强介绍了天马望远镜的建设及自2012年建成后在“嫦娥三号”以来的历次探月和火星探测VLBI测定轨任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实地考察天马望远镜运行情况 

    

  随后,阴副院长来到上海天文台佘山科技园区,参观VLBI指挥控制中心,察看我国VLBI网的布局和运行情况,了解探月四期发展规划。 

VLBI指控中心沙盘前调研我国VLBI网布局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台长沈志强作了《初心使命回首望 砥砺奋进新征程》的汇报,详细介绍上海天文台发展历程、近年来主要科研成绩和“十四五”时期主攻方向与重点任务,特别介绍了上海天文台在北斗导航和历次探月、探火测定轨任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积极推动SKA国际大科学工程相关工作的最新进展和未来发展方向,同时汇报了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推进情况和部署新兴科研方向的计划。 

  台党委书记、副台长侯金良作《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引领科技创新发展》的汇报,介绍了上海天文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和弘扬科学家精神有关工作情况,同时汇报了上海天文台在加强党的领导、创新体制机制、深入推进“基层组织提升年”活动、强化党员队伍建设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等方面的工作举措。 

  座谈会上,与会科研人员围绕科研创新、服务国家需求、坚持自主可控和人才队伍建设等问题纷纷发言。阴副院长不时互动交流,回应大家的关切。 

  叶叔华院士在讲话中表示,上海天文台经过几代人共同努力,在北斗、航天等国家重大项目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真正做到了“为国家出力”。在基础研究方面,上海天文台牵头组织国内学者参与了首张黑洞照片的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令天文界和社会大众为之振奋。上海天文台还会继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我们将充满信心,在服务国家需求、推进原始创新、加快科研攻关上做出更好成绩。 

  阴副院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上海天文台近年来快速发展,设施、平台、条件有了新变化,建成了佘山科技园区,引进和培养了一批优秀的科研人才,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并坚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在北斗导航和VLBI测定轨等空间科学领域研究和国家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积极推动SKA等国际合作项目,成绩令人鼓舞。他强调,上海天文台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中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院党组部署要求,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对标对表“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引导和组织科研人员紧扣国家战略需求,着力加强基础研究、加快原始创新,力争多出成果、出世界一流成果,着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争解决更多“卡脖子”难题,抢占科技制高点。 

  在党建工作方面,阴副书记强调,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根本原因,就是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要持续深入抓好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落实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一方面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和院党组决策部署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发挥台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坚持民主集中制,落实好“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另一方面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党员素质,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深度融合、互相促进,真正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纪律严明又充满活力和战斗力的坚强队伍。同时,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科研报国、创新为民的家国情怀,激励和带动广大科研工作者不畏艰难、刻苦攻关、勇攀高峰,用一流的科技创新成果报效祖国和人民,为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和风,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陈海生,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李正华,上海分院院长、分党组副书记胡金波等参加调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