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胡金波调研上海天文台

  2021年12月25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院长,分党组副书记,沪区党委副书记胡金波一行调研上海天文台。上海分院综合管理部主任杨振华、科技发展部主任赵小龙,上海天文台领导班子成员沈志强、侯金良、陶隽等陪同调研。

  在天文终端实验室,上海天文台射电室高级工程师朱人杰介绍了深空探测中VLBI终端的自主研制和MWA终端的研制情况。胡金波肯定了实验室团队在终端方面做出的成绩和贡献,他期望上海天文台能紧密围绕国家需求,着眼于打造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推动天文终端实验室更多的成果在更广的领域得到应用。

  在微波技术实验室,上海天文台射电室正高级工程师仲伟业介绍了目前正在承担的天马望远镜K波段七波束低温接收机、天马望远镜K/Q/W三频低温接收机、“嫦娥七号”月球轨道VLBI试验系统有效载荷低温电子单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低温低噪声放大器芯片等任务进展情况。胡金波勉励在场科研人员珍惜当前大好时期,要做到“粗活细作”,把每一点工作都做到极致,做强优势长板,打造专业领域的“国家队”,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做出应有的重大创新贡献。

  胡金波一行还调研了时频技术实验室,听取了时频室副主任帅涛研究员关于实验室新配置的氢钟研制测试的真空烘烤系统和真空测试系统介绍。胡金波表示,上海天文台不仅在天文学前沿基础研究上做出了重要贡献,而且也有一批高水平技术人才,在满足国家重大需求的关键技术攻关上发挥着重要作用。上海分院将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和区域创新发展目标任务为牵引,继续搭建平台、开拓创新,在项目、人才、条件等方面积极出台政策,汇聚整合资源,促进交叉共融,统筹组织、服务、助推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在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骨干引领作用。

  在调研期间,胡金波一行还实地查看了上海天文台佘山科技园区“3H”相关项目的实施情况。台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科研骨干代表参加了调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