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专题部署近期疫情防控工作

  上海市疫情防控已进入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近日,上海天文台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对台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强化。 

  在328日召开的台务会上,台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讨论研究了台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 

  台长沈志强要求要根据上海市开展新一轮切块式、网格化核酸筛查的有关要求,进一步细化台园区封控期间应急处理工作预案,制定应急处理工作流程图,精准做好台住宿人员排摸统计,确保筛查期间“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综保处、佘山工作站、党政办、人教处等部门协同,330日、31日对两个园区住宿人员进行了清查与登记,建立了人员信息台账。 

  台党委书记、副台长侯金良要求全台人员“绷紧一根弦”,严守防疫不放松,确保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切实做到应急预案有效、信息传递通畅、部署执行到位、反馈机制及时,同时大力宣传我台抗疫事迹,做好舆情应对和青年思想工作,细化并严格落实园区进出、物资保障、志愿者健康防护等工作,加强对研究生的关心关爱,提高后勤服务保障能力。 

  对此,台后勤人员在封控前主动住进台里,佘山站、综保处积极寻找采购渠道购买蔬菜、肉类、水果等物资,确保食堂基本供应。侯书记还带领党政办、综保处等部门积极与上级部门联系沟通,在上海分院、科技党委、徐家汇街道、文定居委会等的大力支持下,一大批防疫物资到了保障人员手里,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链、切实筑牢台园区疫情防控工作屏障,48日至10日我台多次通过线上形式召开台务会和疫情防控相关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会议要求各相关部门加强沟通与统筹协调,强化徐家汇园区封闭管理措施,切实阻断疫情传播链条;同时要求研究生部和研究生导师主动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做好学生心理疏导,以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态,提高心理免疫力,平稳度过这段特殊时期。 

  台后勤部门对公共区域、楼道、电梯、卫生间等进行每日4次环境消杀,并对各楼层垃圾进行统一收集,分类并集中丢弃。人教处、研究生部牵头,主动了解学生需求,建立了包括台党委书记、人教处、研究室负责人、导师等在内的微信联络群,做好人员心理疏导和关怀慰问。团委、青促会于48日下午专题组织了《星团有约:分享你的最爱》活动,邀请有多位老师和同学将他们的最爱分享给大家,涉及的类别包括:科研利器,精品电影,好书分享,健身好品,美食推荐等等,为防控期间的学生提供一个畅谈交流的平台。 

  在此特殊时期里,让我们继续全力配合当前疫情应急处置各项措施,做好自身和家人防护,齐心协力、坚忍不拔、众志成城,面对暂时困难咬牙克服,人人响应、人人参与、人人自律,共同守护我们的家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