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召开2023年第1期党建工作推进会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基层组织建设见成效,1月1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党委召开了2023年第1期党建工作推进会。台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各支部书记、支委代表等近20人参加会议。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党建工作部部长朱熊应邀参加会议。
  会上,朱熊部长作《建强战斗堡垒 夯实科研之基》的报告,围绕“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两方面的主题做了基层党建辅导。他指出,实现党建与科研深度融合、同频共振需要有效抓手、有效载体,通过“点线面”的结合、深化“支部建在实验室”的内涵,更助力研究所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和重点科研目标的实现。
  党政办副主任左文文布置了近期各支部的工作重点,要求各支部将着力于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具体举措融入支部2023年工作计划,做好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和同考核。
  在“回望2022,展望2023”交流讨论环节,围绕“支部参与谋划和推动研究室(部门)中心工作”、“支部建在实验室品牌建设”、“支部办实事”和“班子建设”方面,各支部分享了2022年做得最好、留有遗憾和2023年重点推进的工作。
  2022年,天文地球动力学中心党支部注重挖掘本支部老科学家的事迹,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以学习杨福民同志的先进事迹为抓手,号召支部党员在日常科研工作中发扬坚持不懈、严谨求实的优良作风。天体物理研究室党支部重点关注科研骨干政治吸纳,与年轻科研骨干多次谈心谈话,以疫情防控过程中,以党支部和党员“两个作用”的发挥为切入口,用心用情用理影响科研骨干向党组织靠拢,目前已有3名优秀科研骨干提交入党申请书。射电科学与技术研究室党支部以一系列党建活动促进深空探测VLBI测定轨、天马望远镜运行和SKA建设等研究室中心科研工作。光学天文技术研究室党支部着力于为群众办实事,通过细致排摸、结对子切实解决老同志实际困难,抓重点研讨研究室未来发展方向。时间频率技术研究室党支部以党员突击队为抓手,加快推进星载守时型氢钟的关键技术攻关推进,擦亮“心随钟搏、情与国牵”品牌,以实际行动持续巩固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管理支撑党支部在疫情防控、台庆等方面,发挥出支部很强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团结协作,较好完成了台内多项重点工作。研究生党支部自觉加强青年队伍政治理论学习,利用多渠道关注学生的意识形态。
  各党支部代表也分享了2022年仍留有遗憾的工作,并指出2023年将继续不忘初心,攻坚克难,通过抓研究室发展方向的凝练、核心竞争力的提升、重点项目的推进、在科研骨干中发展党员、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工作,发挥好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纪委书记姚娅平指出,各支部工作重点突出、特色鲜明,但也都存在着一定的不足和提升空间,希望支部书记继续努力,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融合度,各支部要相互欣赏、相互包容,团结起来,为更好的天文台不懈奋斗。
  朱熊部长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各支部要学深悟透二十大精神,切实提高站位;2023年也是“十四五”规划推进的中坚之年,各支部要结合中心工作,将思想和行动都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围绕研究生思政工作、科研骨干政治吸纳、弘扬科学家精神和全面从严治党这四个重点方面狠抓工作落实,政治上对标、思想上对表、行动上对照,持续推进党建与科研深度融合,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
  党委书记、副台长侯金良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各支部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好学习宣贯工作;要切实加强“四强”党支部建设,扎实推进上海分院党建督导各项整改措施落地落实,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成效;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党建促科研合力,瞄准国家最紧急最紧迫的重大需求,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产出更多国际一流水平的科研成果,走好天文学研究第一方针,切实履行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和担当,为推动我国天文事业发展、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图1,中科院上海分院党建工作部部长朱熊作《建强战斗堡垒 夯实科研之基》报告
图2,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