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援藏干部人才联络组调研上海天文台

  1月30日,上海市第十批援藏干部人才联络组组长、日喀则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彭一浩带队调研指导我台西藏日喀则观测站建设工作。上海市发改委高技术处处长翁轶丛、部分市直援藏干部陪同参加。
  彭一浩书记一行实地考察了天马望远镜运行情况,参观了正在升级改造中的上海天文博物馆,在VLBI指挥控制中心现场察看我国VLBI网的布局,听取了台深空探测工程VLBI测轨工作汇报,并就西藏日喀则观测站建设情况召开专题交流座谈会。
  会上,上海天文台台长沈志强对市援藏干部人才联络组莅临指导表示欢迎,对市援藏干部人才长期以来对我台给予的支持表示由衷感谢。他向市援藏干部人才联络组介绍了台科研进展、人才队伍建设、国际合作、服务上海科创与科普事业发展等工作进展情况。台VLBI日喀则观测站(筹)组长王锦清研究员汇报了台日喀则观测站建设进展,以及项目建设援助需求。
  彭一浩指出,上海天文台西藏日喀则观测站建设服务于国家重大需求,将在探月工程和深空探测测定轨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也将是航天工程和天文科普的重要基地,对日喀则市的经济、科学、文化、教育和旅游带来更深远的意义。他建议我台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抬高工作标尺,积极向中科院、上海市汇报进展和需求,加强沟通联系,努力推动日喀则观测站建设纳入到院地多方合作。他表示将全力以赴支持上海天文台西藏日喀则观测站建设,希望双方共同努力积极争取把项目打造成上海市援藏项目典范,为上海援藏三十周年献礼。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