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举办2023年公众开放活动

  2023年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暨上海科技节期间,为展示上海天文台近年来的科技创新成果,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上海天文台于5月14日和20日分别在徐家汇园区和佘山园区举办公众开放活动。
  5月14日徐家汇园区开放活动上,齐朝祥副台长致辞,热烈欢迎大家参加活动,预祝大家收获满满,同时希望更多青少年投身天文学研究,踏上探索浩瀚宇宙的漫漫征途。
齐朝祥副台长致辞
 
  在“天之文”系列科普讲坛上,上海天文台的赵杉杉博士作《换个频道看黑洞,黑洞不再孤独》科普报告,讲述首次对黑洞阴影和强大喷流一同成像的过程,并分享一些研究中的经历。张佳骏副研究员作《中国天文新装备》科普报告,从天文望远镜的基本概念出发,详细介绍了国内现有的部分天文观测设备,并对中国天文未来新一代观测设备建设进行了展望。
赵杉杉博士作《换个频道看黑洞,黑洞不再孤独》科普报告
张佳骏副研究员作《中国天文新装备》科普报告
 
  讲座后,观众分别参观了上海天文台展示馆、氢原子钟实验室和行星流体模拟装置实验室。大家跟随现场志愿者的讲解,不仅了解到上海天文台的发展历程与优秀科研成果,也现场观摩了上海天文台实验室的仪器装备,了解科研过程。
参观上海天文台展示馆
参观行星流体模拟装置实验室
参观氢原子钟实验室
 
  5月20日上午,天马望远镜观测基地开放,观众近距离了解这一先进的天文观测设备。上海天文台的王锦清正高级工程师和叶骞正高级工程师分别向参观者介绍了天马望远镜的结构、技术指标、工作原理以及其在基础研究和国家重大任务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并积极与参观者互动。现场观众纷纷表示,在与专业的天文学家交流的过程中,深切感受到了天文探索的乐趣和奥妙。
王锦清正高级工程师(左图)和叶骞正高级工程师(右图)介绍天马望远镜
参观天马望远镜观测基地
 
  5月20日也是上海天文博物馆免费开放日。当天下午,上海科技馆天文研究中心主任林清研究员在上海天文博物馆作《从佘山天文台到上海天文馆》的科普讲座。林清研究员先后参与上海天文博物馆、上海天文馆的建设与管理。在讲座中,他以独特的经历和视角,讲述了这两个天文科普场馆背后的故事和参观“秘诀”。
上海科技馆天文研究中心主任林清研究员作《从佘山天文台到上海天文馆》的科普讲座
 
  上海天文台一直致力于推广天文科普教育,通过举办此类活动,希望能够激发更多公众对天文学的兴趣,向公众传递更多天文科学知识,更好展现上海天文台的优质科普资源,更好承担起科学普及的社会责任。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