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2023年度第一次集体学习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上海天文台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把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研究谋划,精心组织实施,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2023518日,上海天文台青年理论学习小组2023年第一次集体学习,由光学天文技术研究室小组领学。20余名小组成员参加了此次学习,党委书记、副台长侯金良全程参加学习并进行了现场点评。

  郑景辉作《超-7史话——从屠基达院士的长篇文章学习中国航空工业从业者的奋斗精神》的学习分享报告,回顾了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飞机设计师屠基达参与中外合作改进战机、研发“超-7”的不平凡岁月和布满艰辛的坎坷之路。通过学习,大家对屠院士深表敬佩,并围绕国际形势、我国科研发展现状和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我国科研体系中,科研系统工程和标准化至关重要,广大科研人员在科研工作中应始终铭记科研初心,为实现我国科技自立自强不断精进,做出应有的贡献。 

郑景辉作《超-7史话——从屠基达院士的长篇文章学习中国航空工业从业者的奋斗精神》的学习分享报告 

    

  王超燕作《从毛泽东诗词里品读遵义会议精神》的学习分享报告,回顾了毛泽东同志创作诗词《忆秦娥·娄山关》以及遵义会议的历史背景,让大家对遵义会议的内涵有更深层次的理解,也从诗词中真切领略领略到一代伟人的情怀与担当。随后,大家旁征博引,引用不同时期毛泽东同志的诗句,结合当时的历史环境与革命进程,对各个历史事件进行了更深层次的解读。 

王超燕作《从毛泽东诗词里品读遵义会议精神》的学习分享报告 

    

  罗浩结合当前双碳情况,作《“无废城市”建设的内涵和意义》的报告,并指出建设无废城市可以促进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有利于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促进我国“30 · 60”的“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实现与工业、生活、农业各领域共建共享,助力实现美丽中国。大家针对无废城市建设中贴近生活的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表示要有社会责任感,从身边小事做起,助力建设美丽中国。 

罗浩作《“无废城市”建设的内涵和意义》的报告 

    

  党委书记、副台长侯金良进行了总结发言,充分肯定集体学习的意义,要求大家“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针对此次学习,他希望大家认真学习优秀科学家的事迹,弘扬科学家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同时更多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力量,在科研工作中真正做到四个自信,从小事做起,为上海天文台文明单位建设、美丽家园、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自20209月成立以来,致力打造青年思政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平台,造就一支政治素质优良、干事本领过硬、守纪律、讲规矩的青年干部队伍,让更多德才兼备的青年科学家加入党组织,为上海天文台的未来发展奠定人才基础。对照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制定了相应的学习计划,统筹安排由8个小组分别轮流领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十大报告精神、国际形势、中国科学院院情等,围绕我台主责主业,结合小组成员自身实际工作,开展交流研讨,增强理想信念,提升业务水平,促进成员交流合作。根据学习计划,后续每个月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均将开展一至两次集中学习,提升小组成员的理论水平,促进以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开展工作,并通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成员在党支部和团支部内的二次分享,促进党支部之间的交流,不断提升党建带团建的成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