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台举办第二期管理工作培训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科院2013年工作会议精神,有效落实中科院全面推进廉洁从业风险防控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提升我台科研管理水平,做好优质服务,2013年2月20-21日,我台举办了第二期管理工作培训。台领导、各研究室(中心)负责人和行政秘书、职能管理部门全体人员、支撑服务部门负责人及主管共50余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会上,台长洪晓瑜作了“关于研究所凝聚力”的报告,他从第一期管理培训中所做的“合理定位,热爱本职工作”谈起,并从“向心力、协作、沟通、责任、信任”五个方面,结合上海天文台的“一三五”发展规划和台领导分工等方面,就如何加强上海天文台的凝聚力,为天文的前沿科学研究和国家战略需求做出更多贡献提出了要求;党委书记陆晓峰作了“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及对我台加强管理工作建议”的报告,他首先带领大家学习领会了十八大的主要精神,然后从“为什么要提高管理工作水平、如何做好管理工作、目前我台管理工作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及解决思路、如何提高执行力”等方面提出了加强我台管理工作的建议;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台长侯金良传达了院监审局李定局长“防患未然、促进管理全面推进我院廉洁从业风险防控”的报告,并提出了我台开展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意见,副台长陶隽介绍了兄弟院所开展“廉洁从业风险防控试点工作”的经验,并对分管工作如何加强管理,谈了自己的思路和认识。

培训会上,科技处处长董晓军就科研活动的风险防控重点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改进措施;人教处处长于申就加强我台劳务工作内部控制谈了自己的思考;财务处处长赵红丽从每年上级机关审计提出的问题谈起,分析了财务处风险防控重点,并提出了有关改进措施。

随后,参加培训的各部门负责人和研究部位的行政秘书围绕我台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廉洁从业风险点及防控、民主办台与信息公开、管理信息化建设、提高执行力、管理流程和管理关系理顺等进行了交流讨论,并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和建议。目前党政办正在对这些意见建议进行整理归纳。

最后,洪晓瑜台长对本次培训进行了总结。他说,新年伊始,我们就组织这次管理工作培训,并把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作为重点,因为开展风险防控也是研究所提升管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的内在需求,是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管理工作培训很成功,台领导十分重视管理工作,每位台领导为此次培训都精心准备了报告。参加培训的人员也对我台的风险防控重点和如何加强管理工作从不同角度进行了总结和思考、交流和探讨,这既是提高我台管理水平的新途径,也是我台民主办台的新探索。洪台长最后对全体管理人员提出了希望:要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的能力和素质,要有团队协作精神,要立足本职岗位认真做好每项具体工作,要珍惜现在的岗位,在踏实工作努力提升管理能力的同时,为上海天文台今后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