佘山天文台入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近日,国务院核定公布了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佘山天文台名列其中。佘山天文台就是中科院上海天文台佘山站,地处西佘山之巅,前身是法国天主教耶稣会于1900年建造的具有欧洲建筑风格的佘山天文台,是我国最早的现代意义上的天文台,当年装备“远东第一”的40厘米双筒折射望远镜,百年来拍下7000多张珍贵的天文照片。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对不可移动文物所核定的最高保护级别——即中国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根据2002年10月28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十三条的规定,中国国务院所属的文物行政部门(国家文物局)在省级、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中,选择具有重大历史、艺术、科学价值者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或者直接确定,并报国务院核定公布。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和记录档案,须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文物行政部门报国务院文物行政部门备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