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美射电天文科学与技术研讨会在上海举行

2013年5月13-17日,第二届中美射电天文科学与技术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举行,来自美国国立射电天文台、西弗吉尼亚大学、哈佛-史密森天体物理学中心、卡耐基科学研究院天文台、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和麻省理工学院Haystack天文台等机构的17名外宾以及国内各天文研究院所和大学的学者、研究生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研讨会安排了66场报告,覆盖了中国大型射电望远镜(阵)(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贵州FAST射电望远镜、新疆奇台110米射电望远镜、空间VLBI阵)、天文设备(前端、终端、相关处理机等)和天线控制系统、以及相关的课题研究等内容。会议期间中美科学家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研讨,对双方后续合作,特别是针对联合观测研究合作课题,在多个方面达成了一致的意见。另外此次研讨会组织参观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

在此次研讨会上,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和美国国立射电天文台续签了双方“射电天文科学与技术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由美国国立射电天文台Robert Dickman主持,他简要介绍了自2011年起双方在科研设备研制、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方面取得的成绩,中美合作为两国射电天文领域的专家和青年科学工作者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台长洪晓瑜和美国国立射电天文台台长Anthony Beasley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合作备忘录。(VLBI研究室)

更多会议信息请参见主页:http://rast2.csp.escience.cn/dct/page/1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