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成立科学传播室,开拓科学传播新模式

2013年5月,中国科学院正式组建了科学传播局,这是中科院高度重视科学传播和科普教育工作,探索科学传播新模式的重要举措。中科院上海天文台认真学习和领会这一重要改革精神,结合自身长期以来开展科普工作的特点,经过酝酿和讨论,对原有科普机构进行调整和改革,近期率先成立了科学传播工作室。

上海天文台长期以来以佘山工作站为主体,积极开展各种科普教育工作,1999年即入选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并与2004年建成上海天文博物馆,成为上海市一处重要的专业科普场馆。上海天文台积极发展网络科普,建设了中科院天文系统门户网站—天之文中国天文科普网,建立了成熟的天文视频直播系统,还积极走进社区,以系列科普讲座、天文观测活动和特色科普展览等多种方式推进科普教育工作。上海天文台以突出的科普成绩于2011年被评为中科院“十一五”科学传播先进集体。

上海天文台此次调整,主要是将原佘山工作站所承担的后勤服务职能剥离出去,保留原有科普职能并入科学传播工作室,并将进一步扩大科普队伍,加强原先比较薄弱的科技宣传工作,及时将科研成果转化成面向大众的普及方式,以各种方式(媒体、网络、讲座、展览等)积极宣传科研成果以及其中蕴含的科学原理。同时积极传播国内外天文科学前沿最新发展成果,普及科学知识,组织科普活动,传播科学精神、科学方法。

在上海天文台的积极倡导之下,上海市政府已明确启动筹建上海天文馆的计划,以上海科技馆为建设单位,上海天文台提供专业技术支持。上海天文台将此工作视做科学传播工作的重要延伸,新成立的科学传播室将积极为其提供专业支持服务,以期奉献一个国际一流、公众喜爱的大型天文科普场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