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SKA科学数据处理和高性能计算国际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为推动我国深入参与SKA准备工作,增进天文学与信息数据处理、高性能计算之间的跨领域交流,促进交叉学科融合,中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联合SKA国际组织(SKAO)组织了2016 SKA科学数据处理和高性能计算国际研讨会(2016 SKA Workshop on SDP & HPC)。研讨会由SKA中国办公室和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共同承办,于2016511-13日在上海召开,来自中国、英国、澳大利亚、荷兰、南非、意大利等国家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武向平主持,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干频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叔华致开幕词。干频首先欢迎到会嘉宾和参会代表共聚上海参加SKA研讨会,随后介绍了上海市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有关情况,他指出SKA亚洲科学中心建设项目已列入上海市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希望上海市能成为承载SKA项目的重要城市。叶叔华院士表示很高兴见到各位嘉宾和参会代表,她回顾了20多年前第一次接触到SKA的往事,到如今SKA项目启动在即,她深切地充满期待。SKA国际组织总干事Philip DiamondSKA中国办公室主任景贵飞在邀请报告中分别介绍了SKA项目在国际和国内的进展。Philip Diamond表示SKA将是天文学发展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为人类详尽地认识宇宙提供重大机遇。SKA的建设集成了众多高科技领域的最新成果,其中SKA大数据的计算和处理是最关键的技术挑战。上海是一座人才聚集、充满创新活力的城市,上海天文台历史悠久,在射电天文领域具有长期积累,完全有实力在SKA亚洲科学和数据中心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景贵飞指出中国一直积极参加SKA项目,中国贡献SKA中不断得到提升,希望与会代表及海内外科学家及技术人员积极探索,挑战SKA数据处理的技术极限,推动人类科学和技术进步。与会专家学者重点围绕SKA科学、SKA数据处理技术、高性能计算、原型样机系统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探讨了建设SKA区域科学中心的全球规划以及在上海建设SKA亚洲科学中心的规划。 

  会议期间,上海天文台分别与SKA国际组织(SKAO,澳大利亚国际射电天文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Centre of Radio Astronomy Research和中国浪潮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关于SKA合作的备忘录。解放日报、文汇报、Shanghai Daily和中国科学报等媒体对会议进行了报道。会后中外专家赴中国VLBI网数据处理中心和天马望远镜进行了调研。 

  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推动了国际和国内天文和高性能计算的交流和融合,为促进中国在SKA框架下进一步开展国际合作提供了更多机遇和更广阔的平台。 

  更多会议信息,请参见网站:http://ska-sdp2016.csp.escience.cn/dct/page/1 

上海市科委副主任干频致开幕辞

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叔华致开幕辞

SKA国际组织总干事Philip Diamond作大会邀请报告

SKA中国办公室主任景贵飞作大会邀请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武向平作大会邀请报告

       上海天文台与SKA国际组织(SKAO)签署合作备忘录   左:洪晓瑜(上海天文台台长)右:Philip DiamondSKAO总干事)

  上海天文台与澳大利亚国际射电天文研究所(ICRAR)签署合作备忘录  左:洪晓瑜(上海天文台台长)、右:Peter QuinnICRAR所长)

       上海天文台与浪潮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INSPUR)签署合作备忘录  左:洪晓瑜(上海天文台台长)、右:孙业志(浪潮集团上海公司CEO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