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两项目荣获2015年度“天文学十大科技进展”

  为促进我国天文学科的进步和发展,鼓励和表彰取得突出成果的天文科研和技术人员,扩大天文学科在社会上的广泛影响,中国天文学会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在全国范围内征集评选2015年度天文学十大科技进展。目前,评选活动已圆满结束。经评审专家网络投票,共评选出了10个获奖项目(具体信息可访问十大天文科技进展网页:http://159.226.88.6/top10/)。上海天文台共申报了两个项目,两个项目均荣获了2015年度“天文学十大科技进展”。 

  上海天文台获奖项目一“我国首台星载氢原子钟研制成功”简介:为了满足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高精度定位需求,上海天文台组织精兵强将攻坚克难、坚持不懈,经过多年的原理探索和工程化改造,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完成了我国首台星载氢原子钟研制。星载氢钟采用被动型氢原子钟技术,首次实现电极式微波腔技术、双频电路技术等关键技术应用于氢原子钟,适应了北斗卫星对原子频标高性能、长寿命、高可靠和产品体积、重量和功耗等方面的要求和约束,满足了北斗卫星全球系统精密定位及自主导航对原子钟的核心指标要求。2015930日和201621日,在北斗导航卫星上顺利升空,在轨运行良好。 

  上海天文台获奖项目二“国内首部大天区高精度绝对自行星表的发布”简介:星表是记载天体空间位置、速度、亮度、颜色、分类等各种信息的数据表格,它可为天文学、测地学、地球动力学、导航和航天国防等研究和应用提供必不可少的参考数据。在天体测量研究领域,星表方面的成果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团队研究基础和实力强弱的主要标准之一,编制高精度的星表是世界各国天体测量工作者所努力追求的重要目标。该星表覆盖了银盘外(银纬正负30度以外)2.2万平方度的天区,给出了暗至R波段亮度为20.8星等的1亿多颗天体的位置和绝对自行数据,且包含有从光学到近红外7个波段的测光数据。相比之下,目前覆盖如此大天区且有一定精度保证的暗星绝对自行数据还很少。这个星表中恒星的绝对自行是相对于银河系外的天体而确定;消除了恒星绝对自行中与恒星颜色和亮度有关的自行系统差,这样的修正对于银河系的形成演化和结构运动学研究非常必要。提出了一种基于天体运动特性来判定天体类型(恒星或星系)的方法。这一新的认证方法也用于了本星表的编制,因此,一定程度上更新了前人星表中目标类型的信息。此外还提出了一种全新的解算望远镜视场及其所拍摄图像复杂畸变的天测处理方法,这对今后大视场巡天项目的图像处理会非常有帮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