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低频射电天文学学科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启动会在上海召开

  727日,"我国低频射电天文学学科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启动会在上海成功召开。会议由上海天文台叶叔华院士、武向平院士主持,参加会议的有来自中科院学部工作局、上海天文台、国家天文台、云南天文台、新疆天文台、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的20余名专家。会议就我国地面与空间低频射电望远镜调研规划与未来发展进行了充分讨论。 

  叶叔华院士致开幕词,向参会者的到来表示感谢,她表示当今是低频射电发展的兴旺之时,并对射电天文界群策群力共同大力推进领域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中科院学部工作局高洁雯主管和赵超介绍了项目的情况和有关要求。武向平院士就战略研究的背景做了细致的介绍,并阐述了当今我国开辟空间天文和集中力量发展以SKA为主导的地面低频射电天文研究的紧迫性和难得机遇。随后,专家们就各自领域做了介绍,并针对低频射电发展提出了设想和建设性意见。大家就凝炼低频射电天文发展规划和人才队伍培养急迫性达成了共识,表达了积极推进该领域发展的共同愿望,及对利用好SKAFAST21CMA、天籁、90米(或120米)望远镜等现有及规划中射电望远镜装置做出突破性成果的期望。会议就下一步调研工作计划做了具体安排,初步定于9月底举办第二次项目工作会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