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召开2018年度工作会议

  123日至24日,中国科学院2018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总结2017年主要工作,部署2018年重点工作任务,把“率先行动”计划不断引向深入,奋力开创新时代中科院改革创新发展新局面。 

  23日上午,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传达了十九届二中全会公报以及刘延东副总理117日视察中科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奋力开创新时代改革创新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报告。 

  白春礼在报告中深刻阐述了中科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 

  1、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2、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重大课题,进一步明确新时代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与责任; 

  3、以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为目标,把“率先行动”计划不断引向深入; 

  4、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骨干引领作用,有力支撑服务国家创新发展; 

  5、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白春礼最后提出了2018年工作的十项重点任务: 

  1、组织开展中长期发展规划研究制定工作; 

  2、力抓好重大科技任务和“三重大”成果产出; 

  3、快落实北京上海科创中心、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国家实验室建设等任务; 

  4、入推进研究所分类改革; 

  5、措并举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 

  6、一步发挥学部主导作用深入推进高水平智库建设; 

  7、真组织实施“率先建成世界一流大学”行动计划; 

  8、极构建国际科技合作新格局; 

  9、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党建工作; 

  10、真做好各项支撑保障工作。 

  23日下午,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相里斌报告了中科院参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进展: 

  1、建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中科院基于张江实验室,积极探索国家实验室建设新模式、新体系,优化人财物配置,初步形成共建共享、优势互补、开放流动、协同高效的新机制。 

  2、建上海市首个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构建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政策链、转化链相互交织、相互支撑的完整链条,中科院积极组织策划共建一批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 

  3、建上海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嘉定产业基地。中科院充分发挥科研院所的集聚优势,与嘉定区共建上海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嘉定产业基地,协同院内外产业化专业团队,创新转化模式,打造技术评估与成果交易服务平台、中试公共服务平台、企业孵化与创业服务平台,取得明显产业集聚效应,已经成为嘉定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示范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新亮点。 

  24日上午,会议代表分组讨论了会议工作报告和专题报告,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积极建言献策。24日下午,各组汇报了本组讨论情况;白春礼作了大会总结,强调全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肩负起新时代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开拓奋进,真抓实干,不断产出创新成果、创新人才、创新思想,奋力开创中科院改革创新发展新局面,加快实现“四个率先”,引领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不断作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大创新贡献。 

  本次会议主会场设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际会议中心,并向全院视频转播。我台组织台领导、各党支部书记、科研骨干,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共20余人参加了视频会议。上海天文台近期将组织学习讨论,将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2018年工作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