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办公室领导调研中科院上海天文台

  314日,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常务副主任施尔畏、专职副主任彭崧一行调研上海天文台,就上海天文台如何融入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及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进行交流研讨。 

  调研座谈会上,上海天文台台长沈志强介绍了上海天文台整体情况、重要科技任务和成果产出以及近期工作安排,上海天文台党委书记侯金良、上海天文台推进SKA区域中心领导小组组长洪晓瑜、上海天文台副台长陶隽分别汇报了上海天文台“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建设进展情况、中国SKA区域中心建设、北斗系统时空信息性能提升平台以及“十四五”发展初步考虑等方面的情况。叶叔华院士就天文台在国家北斗导航系统建设、SKA区域中心建设、空间低频等方面工作和后续天文台发展规划做了发言。 

  彭崧副主任表示天文台一三五战略方向定位明确,上海天文台的发展也是上海文明的延续,希望天文台抓紧“十三五”基本条件建设项目落实,尽快启动设计招标,争取2018年开工建设;肯定了天文台在北斗导航产业化方面的工作设想;希望天文台明确提出SKA区域中心方案,在国家总体布局下,上海将积极给予支持;也希望天文台积极谋划,能有大的项目列入“十四五”国家规划。 

  施尔畏副主任对天文台近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天文台的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他认为,天文台提出的SKA区域中心建设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希望能够进一步细化,形成具体的技术方案,争取多渠道支持SKA区域中心的建设运行,逐步发展壮大,最终在国际上发挥引领作用;希望天文台在北斗系统创新能力提升方面及宇宙学研究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同时充分肯定了天文台未来的战略发展方向。 

  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中科院上海分院相关部门,上海天文台领导,以及各部门负责人、科研骨干代表30余人参加调研座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