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天文大科学研究中心建设工作通过验收

  2017年,中国科学院组织对筹建期满的12个四类机构建设工作进行了验收。在机构自评、专家组评议、四类机构负责人交流评议的基础上,经2017年第13次院长专题办公室会评议,决定中国科学院天文大科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天文大科学研究中心)建设工作通过验收,进入正式运行阶段。 

  天文大科学研究中心是中国科学院研究所分类改革的四类机构之一,为中国科学院非法人单元,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含总部、云南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新疆天文台、长春人造卫星观测站)、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和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共同建设,依托单位为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2015年第9次院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天文大科学研究中心的实施方案,要求天文大科学中心在全院天文领域的规划制定、设施布局、装置运维、资源配置、协同攻关等方面,发挥有效的统筹协调与总体把关作用,真正把中科院各类天文科学装置建设好、运维好、使用好,努力产出更多高水平科技成果。天文大科学研究中心将充分发挥中国科学院天文领域在我国天文学科布局领域集中、队伍集中、装置集中的显著优势,对中科院天文领域的重大事项实行“五统筹”管理,即统筹配置队伍资源条件、统筹制定重大装置规划、统筹组织重大前沿研究、统筹运行重大观测装置、统筹发展重大技术平台;实现“两共享”,即观测装置和技术平台高效开放共享。 

  天文大科学研究中心英文名称为“Center for Astronomical Mega-Science,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英文缩写为“CAMS-CAS”,中心网址为http://www.cams-cas.ac.cn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