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与上海交通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912日在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天文台与上海交通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依托上海天文台的科研队伍和天文观测设备方面的优势,以及上海交大在学科布局、教学和生源方面的优势,双方将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交流和高层次人才的培养与引进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上海天文台台长沈志强,上海交大校长、党委副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上海天文台党委书记、副台长侯金良,上海交大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学敏,上海天文台副台长袁峰,上海天文台纪委书记周四根等相关领导和签约各方的主要成员出席仪式。签约仪式由上海交大物理与天文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景益鹏主持。 

  林忠钦在致辞中指出,上海交大具有多学科、强工科的突出特点,上海天文台则在承担众多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同时拥有雄厚的设备装置力量,双方应发挥优势、积极靠拢,在现有合作的基础上,继续深化,开拓新局面、迈上新台阶。

    沈志强在讲话中,对上海交大一直以来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对上海交大的快速发展给予肯定。他简单介绍了上海天文台的发展历史与近况,指出天文台在国家发展、科技进步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他呼吁双方能在大项目合作、技术储备、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开展紧密合作,携手做出更大的贡献。

  侯金良、徐学敏代表双方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沈志强和林忠钦互赠纪念品。

  根据合作协议,上海天文台与上海交大将以长期稳定、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共同发展为原则,努力实现天文及相关领域内科学研究、技术发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的创新进步。在科研合作方面,双方将合力推动科研创新,鼓励研究人员多渠道合作,共同推动天文及相关领域内科研水平和竞争力的提高。在管理机制改革方面,双方将寻求更多更稳定的平台支持,共同争取国家各部委、中科院以及上海市的各类资源。在人才培养方面,双方将共同推进本科生、研究生、博士后培养等领域的合作,为天文科研和技术队伍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优良人才储备。

  随后,上海交大物理与天文学院天文系主任杨小虎,上海天文台党委书记、副台长侯金良,上海交大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关新平分别就上海交大天文学发展情况、上海天文台应用研究工作发展情况、上海交大工科发展情况作报告。

  双方围绕科研合作、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合作内容进一步交流和讨论,希望通过双方合作,可以切实推动我国天文事业及其他领域的发展,并为这些领域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