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华建敏一行赴上海天文博物馆调研

  1010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华建敏一行在松江区区委书记程向民和松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唐海东等陪同下来上海天文博物馆进行调研,上海天文台党委书记侯金良陪同。 

  侯金良书记向各位领导介绍了上海天文台开展各项科普工作的情况。在百年历史的40厘米双筒折射望远镜观测圆顶中,华建敏向侯金良书记详细了解了这台百年天文望远镜的情况。随后华建敏表示,他曾经询问过一些人,连基本的月相变化原理也不清楚,这说明天文科普非常重要并且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此外他还强调,无论是牛顿力学还是爱因斯坦的相对论都是通过天文学的手段进行的验证,由此可见天文学在验证真理方面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程向民在了解了40厘米双筒望远镜面向公众开放参观的情况后,建议天文台能够对这台重要的设备加强保护并尽可能恢复其功能,使之能够更好的服务于科普工作。 

  在天文博物馆的历史展厅中,科学传播室主任卢仙文向各位领导介绍了西方天文学传入我国的历程以及天文博物馆面向公众开放的情况。当华建敏了解到天文博物馆近年来承担了多项上海市市区两级政府的科普项目后表示,天文科普工作被公众所关注,各方应该给予更多的关心与支持。 

  各位领导对上海天文台在科普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并希望在现有基础上不断发展为提升公民科学素养做出更大的贡献。台科学传播室、后勤基建处等部门负责人和工作人员陪同调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