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召开2018年规划战略研讨会

  20181022日、23日,上海天文台2018年规划战略研讨会在佘山科技园区召开。台领导、院士,学术委员会成员、各研究室和职能部门负责人、研究员等50多人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旨在学习贯彻2018年中科院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立足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和上海市科创中心建设的具体要求,围绕“十三五”期间我台“一三五”重点科研布局和改革发展重大事项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讨论。 

  会上,台长沈志强着眼我台“十三五”规划中的具体内容,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近年来天文学科发展的新机遇和新挑战等方面做了简短动员,要求全体参会人员要立足当前、着眼未来、集思广益、凝聚共识,为我台今后的发展出谋划策。  

  党委书记侯金良传达了2018中科院夏季党组扩大会的精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今年以来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重点从六个方面对白春礼院长的讲话精神进行了阐述:一是认清形势,明确要求,进一步增强使命感紧迫感危机感;二是总结经验,分析问题,进一步明确未来一个时期发展思路和工作重点;三是主动担当,攻坚克难,高质量完成重大科技任务;四是保持战略定力,坚定改革决心,加快建设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现代科研院所治理体系;五是打造创新舞台,拓展发展空间,加快建设一支高水平科技创新队伍;六是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为科技创新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纪委书记周四根结合中科院警示教育大会精神,通报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科院系统党员领导干部违纪典型案例。 

  国家天文台/上海天文台研究员、中国SKA首席科学家武向平院士为参会人员做了“中科院中长期设施规划和国家重点实验室情况(天文部分)”的报告,围绕院2021-2035年中长期发展规划战略研究基础前沿交叉领域中天文方向的规划和发展、天文领域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战略规划、天文学科在国家重点实验室规划布局中的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和交流。 

  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陈雯博士应邀到会,介绍了空间先导科学卫星任务,包括国内外空间科学任务的基本情况、研究进展、技术特点和发展规划等情况。 

  22日上午至23日上午,各研究室根据“十三五”期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汇报,详细讲述了各研究室的重点发展方向、挑战和机遇等。会议同时邀请16位科研人员做了包括SKA、红外天文和空间站多通道成像仪推进情况等在内的专题报告, 

  在研讨阶段,与会人员结合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天文学发展趋势以及我台科研实际,对报告内容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探讨,并提出了一些具体建议。叶叔华院士希望台里要积极抓住我国参与SKA项目难得的机遇,大胆谋划、有针对性地做好大项目和中长期规划,促进上海天文台的长远发展。副台长陶隽和袁峰在发言中也都建议在今后的工作应充分利用我台的科研优势,明确目标定位、聚焦细化各领域研究方向,积极争取科研项目,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扎实推进,力争实现我台更好的发展。与会的台领导和科研人员还就我台基础研究、各科研项目的发展方向、人才吸引与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台长沈志强在总结发言中指出,通过本次研讨会,后续大家要继续加强交流和研讨,针对会议上提出的各项建议,台里将进行整理汇总,吸纳大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并希望全台上下,在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指引下,聚焦国家科技形势要求,集中科研管理力量,齐心协力,为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上海天文台做出应有的贡献。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参观了佘山科技园区二期新建的科研大楼。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