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召开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1111日上午,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召开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台领导班子成员、两委委员、中层领导人员、各研究室负责人、行政课题组长、各部门助理、研究室秘书、关键岗位人员、新近离任干部等50余人参加会议。党委副书记、副台长陶隽主持会议。 

  会上,沈志强台长宣读了关于干部任免的文件,并为离任干部代表发放了纪念证书;同时代表台对离任干部过去的工作和在我台发展中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随后,我台新任命的中层领导人员、各研究室负责人依法进行了庄严的宪法宣誓,沈志强监誓。全体人员面向国旗,同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之后,领誓人朱洁左手抚按宪法,右手举拳,领诵誓词,其他宣誓人跟诵誓词。沈志强指出,宪法宣誓是国家工作人员履行国家赋予职责的重要仪式,是用看的见的形式表达一种理念,是一种承诺,更是一种担当,对于广大干部弘扬宪法精神,依法履职尽责,必将产生良好的促进作用,对于广大干部为我台各项科研和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次党风廉政教育大会也是一次对新任中层领导人员的任前集体廉政谈话,台党政主要领导、纪委书记分别作了生动的报告对新任干部提出明确要求。 

  沈志强作了题为“立足科技创新、促进履职担当”的专题报告,对广大干部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观大势认清形势,不断强化紧迫感和危机感;二要在工作中要立足我台台情,不断强化担当意识,尽己所能、倾力而为,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三是要正视问题和不足,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工作效率把工作的重点聚焦到制约我台进一步发展的短板和卡脖子问题上来,努力攻坚克难,确保“一三五”各项任务如期完成,为提升我台核心竞争力和推动我国天文事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党委书记侯金良作了题为“狠抓主体责任落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专题报告,报告分析了全面从严治党在我台取得的一些成效、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情况,并对中层领导人员、研究室负责人、行政课题组长等“关键少数”在思想认识上、责任担当上、方法措施上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提出明确要求,要求广大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对党忠诚、事业为上、提升能力,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科研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用科技创新工作的成绩来检验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 

  纪委书记周四根作了题为“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做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的专题报告,他指出,开展干部任前廉政谈话是加强党内监督的一项重要制度,是加强干部教育的一项重要措施,其目的是让新任干部在新的岗位、新的起点上,始终保持头脑清醒,从严要求自己,不辜负组织和群众的信任与重托,并对中层干部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要增强“四个意识”,加强学习,落实好一岗双责;第二,要增强责任感,勇于担当,认真履职尽责;第三,要带头廉洁纪律,做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特别强调了中层干部要发挥好承上启下、沟通协调的作用,“管好自己、管好下属、管好领导”,为建设改革创新、和谐奋进、风清气正的上海天文台贡献力量。 

  会上,还组织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约,台党政主要领导分别与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中层领导人员、研究室负责人、行政课题组长等“有签字权的人”的代表签订了个性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通过签订责任书,进一步压实各部门各级领导干部的“一岗双责”,切实做到“人、岗、责”相对应。 

  与会人员还集体观看了反腐警示教育片《许安受贿案》,观看了《榜样3》中赵忠贤院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勇于担当、创新奉献的典型事迹,通过正反面案例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增强廉洁从政和廉洁自律意识,激励广大干部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努力创新、攻坚克难,共同推动上海天文台科研事业再铸辉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