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召开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415日上午,根据台党委工作部署,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召开了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大会。台领导班子成员、两委委员、中层领导人员、各研究室主要负责人、课题组长、各部门助理、研究室秘书、关键岗位人员、各部门党员和职工等近一百人参加会议。党委书记侯金良主持会议。 

  台长沈志强作了题为“提高政治站位、营造良好环境,激发科技创新源动力”的主题讲话,对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认清新形势,突出思想建设,提高政治站位;二要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氛围。三要多措并举凝心聚力,激发科技创新的源动力。全台职工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思想共识,提升思想境界,营造“讲担当、聚合力、抓落实、促发展”的科研和管理氛围。党员干部脑海中要时刻绷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这根弦,敢于担当,善于担当,把责任扛在肩上,切实做到心中有责,在其位、谋其职、司其责确保我台“一三五”各项任务如期完成。为提升上海天文台核心竞争力和推动我国天文事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建院70周年。 

  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正局级专职巡视专员陈平平同志做“政治巡视要求与工作思考”的专题报告,她结合自己多次参与中科院政治巡视工作的经验,着重介绍了政治巡视的要求与工作流程、政治巡视重点工作与巡视发现问题警示,以及由巡视工作引发的思考。报告内容非常详实,对研究所开展巡视自查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纪委书记周四根结合参加中科院政治巡视工作的经验谈了自己的体会,指出政治巡视就是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巡视的目的就是“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进一步规范研究所的科研管理,为研究所发展出谋划策,促进研究所健康有序的发展。 

  侯金良通报了中国科学院科研道德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王玉建严重科研不端行为及其处理情况,强调了科研诚信的重要性和每个人应尽的义务及责任,警示全台职工务必引以为戒,远离科研不端行为。并在会议总结中指出,各部门结合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在推进我台今年各项科研、管理业务工作的同时,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抓紧抓好,能够在过去的基础上有新的提高。同时,要以巡视前的自查自纠工作为契机,切实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实现上海天文台的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