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视界望远镜合作成员获2020年基础物理学突破奖

  201995日,科学突破奖(Breakthrough Prize)基金会和谢尔盖·布林、马克·扎克伯格夫妇、马化腾、俄罗斯尤里·米尔纳夫妇、以及安妮·沃西基等赞助商,在美国旧金山,揭晓了2020年度科学突破奖获奖名单,其中,2020年基础物理学突破奖颁给了参与事件视界望远镜(EHT)合作的研究人员,以表彰他们采用相当于地球大小的望远镜联合拍摄并获得了人类首张超大质量黑洞的图像。作为2019410EHT发表的6篇论文的任何一篇的合作者,347位成员将平分总额为300万美元的奖金。 

  来自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的学者有(按姓氏拼音字母排序):陈永军、高峰、顾敏峰、黄磊、江悟、路如森、沈志强、袁峰。 

  来自其他大陆院校的学者包括(按姓氏拼音字母排序):何子山(北京大学)、李彦荣(高能物理研究所)、李志远(南京大学)、毛基荣(云南天文台)、邵立晶(北京大学)、吴庆文(华中科技大学)、袁业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赵杉杉(南京大学)。 

  2019410日,EHT在世界六地同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人类历史上首张黑洞照片。该黑洞照片由来自全球20个国家和地区的60个研究机构的科学家合作利用分布在南极、智利、墨西哥、美国夏威夷和亚利桑那以及西班牙的8台高灵敏度(亚)毫米波射电望远镜组成的EHT阵列捕获。通过利用高精度原子钟对各望远镜的时间同步,EHT团队创建了一个“虚拟的”如地球大小的望远镜,获得了人类从未实现的分辨本领。EHT观测的一个主要目标源是位于Messier 87星系中心的超大质量黑洞(其质量为太阳的65亿倍)。在利用新颖的算法和技术并精心分析数据之后,EHT团队首次获得了这个黑洞阴影的图像。该图像与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理论预期惊人的一致:一个标志着光线绕黑洞绕转的明亮的光环,围绕着一个以黑洞为中心的黑暗区域。 

  更多信息: 

  被称为“科学界奥斯卡”的科学突破奖(BREAKTHROUGH PRIZES)是在2012年由俄罗斯尤里·米尔纳等企业家共同设立的,用以表彰全世界最杰出的科学家。目前由谢尔盖·布林(谷歌联合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夫妇(脸书联合创始人)、马化腾(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俄罗斯尤里·米尔纳夫妇、以及安妮·沃西基(基因技术公司23andMe联合创始人)等知名实业家赞助。科学突破奖奖项包括生命科学突破奖(每年不超过四项)、基础物理学突破奖(每年一项)、数学突破奖(每年一项),以及针对年轻研究人员的物理学新视野奖(每年不超过三项)和数学新视野奖(每年不超过三项)。科学突破奖的单项奖金高达300万美元。 

  科学突破奖的遴选委员会由往届的突破奖得主组成。获奖者将出席电视实况转播的颁奖典礼以祝贺他们取得的成就并激励下一代科学家,颁奖典礼期间,获奖者还将参与演讲和讨论等活动。 

  2020科学突破奖链接:https://breakthroughprize.org/News/54 

  六篇EHT论文链接:https://iopscience.iop.org/journal/2041-8205/page/Focus_on_EHT 

  2019410日上海新闻发布会链接:http://www.shao.ac.cn/xwzx/tpxw/201904/t20190410_5272576.html 

    环球科学:黑洞照片拍摄者等获奖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2rMUk2PnZCUxy6pf9cx6OQ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