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举行“中国梦 科技梦 天文梦”升旗仪式献礼建国建院70周年

92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隆重举行中国梦 科技梦 天文梦升旗仪式,以这种庄严而神圣的方式来致敬伟大祖国70年的峥嵘岁月,致敬中国科学院70年的光辉历程,致敬上海天文台不平凡的发展之路,表达上海天文台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团结一致、拼搏奋进的决心。上海天文台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职工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奖章获得者代表、中科院党组上海天文台巡视组代表、退休老领导代表等一百余人参加了本次升旗仪式。升旗仪式由上海天文台党委书记、副台长侯金良主持。


上午九点整,升旗仪式正式开始,来自武警上海市总队国旗班的四名国旗手迈着整齐有力的步伐,护送着国旗进入升旗仪式现场,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全体人员向国旗庄严行礼。随后台领导沈志强、陶隽、袁峰、姚娅平担任升旗手依次升起中国科学院院旗、上海天文台台旗。


上海天文台名誉台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叔华,天文地球动力学研究中心齐朝祥研究员,天体物理研究室研究生谢少鹍分别代表上海天文台老中青三代科研工作者发言。

叶叔华在讲话中勉励中青年科研工作者既要继承老一辈优良作风和革命精神,也要承前续后,敢于担当、不断开拓创新。她期望上海天文台在新的征途中继续更好地完成科技部和中科院交给的项目,积极推进中国SKA区域中心等项目建设,为我国科研创新做出新贡献。

齐朝祥表示,科研工作者既是祖国日益强盛的受益者,也是祖国伟大复兴的助推者,在建国建院70周年这一重要历史起点上,上海天文台职工当以精勤司天、诚信修文的天文台精神,肩负起中国天文事业推动者的重任。

谢少鲲表示,中国的崛起是老一辈无名英雄默默付出换来的,当代青年人应继承老一辈学者的拼搏精神,砥砺前行,为“中国梦”的实现付出不可或缺的努力。


上海天文台台长沈志强在讲话中表示,祖国70年沧桑巨变举世瞩目,由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中华民族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以自己独特的英姿赢得了世界的尊重,中华民族从未像现在一样对未来充满信心。科技强则国强,科技发展助推国家跨越崛起。回顾中国科学院70年光辉发展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缩影,中国科学院70年来始终坚持与祖国同行,与科学共进,发挥着我国科技事业“火车头”作用。上海天文台在中科院的指导下,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承担了一系列国家重大任务,亦为国家战略需求和国民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在70周年这具有历史意义的新一轮跑道起点上,上海天文台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担负起“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战略使命,积极融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按照“一三五”规划,指导推进全台各项工作,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做出更大贡献。

  侯金良在最后主持语中深情寄语,希望全台职工把自己的理想和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不忘科学报国初心,牢记科技强国使命。祝愿祖国更加繁荣富强,中国科学院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跨越,祝愿上海天文台再铸天文新辉煌。

最后,在集体高声合唱《国家》的深情歌声中,上海天文台中国梦 科技梦 天文梦升旗仪式圆满结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