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九年度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工程与运行大会在沪举行

    本报讯(记者 郜阳)今起三天,2019年度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KA)工程与运行大会在沪举行。上海市副市长吴清在致辞中表示,上海将与科技部、中国科学院和其他相关部委进一步通力合作,共同为SKA项目的进展,以及SKA区域中心落户提供最大支持。

    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是国际天文界计划建造的最庞大的天文观测设备,以大量小单元天线汇聚实现综合孔径射电干涉成像,整个阵列延伸超过3000公里,所有观测仪器相互之间采用高性能的计算引擎和超宽带连接,并设有处理大量数据的“大脑”,将为人类认识宇宙提供重大机遇。

    SKA是继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之后中国参与的第二个国际大科学工程,也是中国参加的首个从项目酝酿、发起、国际组织创建和规则制定,一直到项目管理和建设,均全程参与并扮演重要角色的国际大科学工程。

    中科院上海天文台作为国内牵头单位全力推进中国SKA工作,取得了一系列实质性成果:加入SKA低频先导项目MWA的国际合作组织,组织国内天文学家利用SKA先导望远镜数据开展科学准备和技术研发;针对SKA数据处理特点,成功研制了SKA数据处理原理样机,为国际同类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实例示范;完成了SKA核心软件的联合开发和大规模集成测试,推动SKA数据中心大型核心软件的工程化进程。日前,在科技部和中科院的支持下,我国科学家成功研制世界首台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区域中心原型机,并在其中首次采用了国产ARM处理器,基准测试表明ARM服务器整体性能优良。

转载自《新民晚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