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副部长黄卫调研上海天文台

  20191125日,科技部副部长黄卫一行在出席2019SKA上海大会(第六届SKA工程和技术大会)期间,对上海天文台进行调研。黄卫一行调研参观了星载氢钟实验室,与科学家代表进行座谈,并提出了相关工作建议与要求。 

  座谈会上,上海天文台台长沈志强汇报了上海天文台参与SKA等有关工作情况。黄卫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SKA建设,中国科学家应勇担责任、共迎挑战,要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共同推进SKA建设及运行。他对上海天文台参与SKA建设提出几点意见与要求:1.SKA是天文学领域的国际大科学工程,中国的科学研究不能有空白;2.中国科学家应抓住SKA建设机遇,全面深入并全程参与SKA建设;3.SKA是学科融合、学科交叉的重要体现,应注重学科交叉、做好协同创新工作;4.应抓好年轻人培养,进行多学科招生,拓宽博士和博士后群体等人才培养途径;5.要重视原创科研成果,可以另辟蹊径,要有自己的想法和思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6.要做好SKA与产业的融合,将技术真正应用于现实中,服务于社会和人民。黄卫表示,科技部将继续在项目、资金、政策方面对SKA建设给予引导与支持。  

  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陈霖豪,基础司副司长崔拓,国家遥感中心主任王琦安,上海市科委副主任傅国庆,中科院上海分院副院长瞿荣辉,中科院院士、上海天文台名誉台长叶叔华,中科院院士、SKA中国首席科学家、上海天文台特聘研究员武向平,上海天文台领导班子成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科学家代表等参加了座谈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