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北斗性能提升与广域分米星基增强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中共中央、国务院110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习近平为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黄旭华、曾庆存颁奖。上海天文台陈俊平团队(陈俊平、曹月玲、巩秀强)完成的“北斗性能提升与广域分米星基增强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上海天文台为该项目的第二完成单位。该项目突破了卫星导航系统自身实时分米级服务的技术瓶颈,提出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基本导航、广域差分与精密定位服务集成方法。提出了四重参数叠加的广域差分改正方法,广域差分改正的参数模型、电文结构与播发策略,以及区域小网厘米级精密定轨与双向时频传递融合的空间信号精化方法[1-4];实现了北斗系统功能、性能的补充和提升,将北斗系统空间信号精度提升至分米量级。 

 

  相关主要论文和专利: 

  [1]陈俊平, 张益泽, 周建华, 杨赛男, 胡一帆, 陈倩.分区综合改正:服务于北斗分米级星基增强系统的差分改正模型.测绘学报, 2018, 47(9): 1161-1170. 

  [2]陈俊平,杨赛男,周建华,曹月玲,张益泽,巩秀强,王君刚,综合伪距相位观测的北斗导航系统广域差分模型,测绘学报,2017,46(5) :537-546 

  [3]陈俊平,张益泽,杨赛男,巩秀强,胡一帆,陈倩:基于分区改正的星基增强系统定位精度提高方法,中国发明专利,ZL201610407689.9 

  [4]陈俊平,杨赛男,张益泽,曹月玲:一种伪距相位综合广域差分改正值的求解方法,中国发明专利,ZL201510369140.0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