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绘制出宇宙最遥远耀变体图像

 

耀变体是宇宙中最活跃的一种天体现象。由中科院上海天文台领衔的中外研究团队,成功捕捉到宇宙中最遥远的耀变体的信号,并绘制出高分辨率图像。这一成果日前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自然-通讯》发表。

天文学家认为,在宇宙形成的初期,就已经诞生了一批超大黑洞。巨型星系中心的黑洞,吞噬着周围的物质,因而产生耀变体现象。耀变体不仅光度高而且寿命长,有显著的相对论性喷流,可为研究宇宙的整体演进历史和宇宙早期星系的物理性质提供珍贵的线索。

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研究团队介绍,此次被绘制高分辨率图像的耀变体,编号为“J0906+6930”,红移为5.47,产生于约127亿年前的宇宙,是目前已知的宇宙中最遥远的耀变体之一,也是少数几个可以被天文学家用射电望远镜、光学望远镜和X射线望远镜探测到的高红移耀变体。这一成果对于研究高红移星系核心的吸积盘、超大质量黑洞、喷流三者之间的共生共荣关系以及它们所居住的星系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