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全面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党中央、国务院、中国科学院党组、上海市委市政府、上海市科技党委、上海市科委、上海分院分党组等也作出一系列部署要求,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第一时间响应,深入贯彻落实各项指示精神与要求,台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重中之重,全力做好各项工作。全台上下同心,全力以赴,全面进入抗击疫情的紧急状态,全力保障上海天文台全体人员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
  
  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防控
  1月22日,沈志强台长在2020年第一次台务会上部署了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强调疫情防控工作刻不容缓,必须首要保证所内职工、学生的安全健康。

  1月26日,上海天文台成立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副台长侯金良担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副台长陶隽担任副组长,其他台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工作组,党委副书记、副台长陶隽任组长,由党政办(离退办)、人教处(研究生部)、总公司、佘山工作站等部门组成。统一领导全台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积极研讨各项应对措施,并明确责任与分工,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2月9日,领导小组成立了疫情防控人员信息组、条件保障组、综合协调组。在台长和党委书记的亲自领导下为形成管控全覆盖,为全台疫情防控和恢复工作提供可靠保障。

  建立应急防控机制,强化制度保障

  建立应急防控机制,强化制度保障,上海天文台先后制定《上海天文台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响应工作机制》、《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关于延长春节集中调休时间的通知》、《中共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委员会致各支部和全体共产党员的一封信》、《上海天文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通知》(截止至2月9日,上海天文台共发布了7号防控工作通知)等,各部门也制定了多项防控工作管理与保障措施,以制度保障提高防控意识,强化举措落实,保障生命安全。



  增强人员信息跟踪,有效掌握信息

  上海天文台实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各研究室、管理部门的第一负责人落实人员自2020年1月27日起,于每天上午11点前对所有人员 (包括职工、学生、各类外聘人员等) 的信息进行核查统计,将工作细化,客观、准确、及时统计到每个人并建立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台账,及时准确掌握相应信息。

  积极筹措防疫物资,落实物资保障

  上海市松江区人民政府、上海市科技党委、中科院上海分院、徐家汇街道等上级组织在我台筹措防疫物资过程中,给予了大力支持,先后统筹调拨了口罩近7000支。同时,我台多方筹措,积极联系有关部门和单位落实防护物资的保障,积极储备口罩、84消毒液、消毒片、75%医用消毒酒精、药皂等防疫物资,有针对性地在园区间进行物资调剂,做好节后复工的准备工作。

  加强园区管理,阻断疫情传播

  1月31日起,实行台领导和中层干部现场值班,每天对重点区域的防控工作进行检查。为保障假期期间和复工之后人员安全和健康,启动上海天文台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积极落实对科研、生活园区的消毒防护工作、加强徐家汇和佘山园区门卫安全保卫工作,对进入两个园区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并登记,严格执行人员隔离方案。同时,我们在佘山园区建立居家隔离场所,为回到上海,没有单独居住的员工提供隔离场所。

  加强防控知识宣传,关心关爱群众到位

  通过各种方法和形式,组织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向广大党员群众及时传达中央、中国科学院党组、上海市委市政府、上海市科技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政策和防护知识,宣传我台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加强舆论引导,敦促职工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从自身做起,配合我台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党支部书记通过微信或电话的方式,了解职工和家人、离退休职工的健康状况及是否存在困难,及时转达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力所能及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增强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


   临近复工,上海天文台将在中国科学院党组、上海市委市政府、上海市科技党委、上海市科委、上海分院分党组的领导下,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众志成城、积极应对、敢于担当,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我们坚信,我们终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