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召开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测控系统VLBI测轨分系统任务执行和安全保障动员会

  7月16日,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测控系统VLBI测轨分系统任务执行和安全保障动员会在上海天文台VLBI深空探测指控中心举行。 

  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副书记、沪区党委副书记沈兆雷,上海市松江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剑,上海市国防科技工业办公室高新工程处处长邹洪,佘山镇人民政府、上海市公安局文保分局、松江公安分局佘山派出所、松江区消防支队佘山中队、国网上海松江供电公司、中国电信上海分公司、中国联通上海分公司等任务保障单位领导,各相关设备承研、销售单位代表,以及上海天文台台领导侯金良、陶隽、姚娅平,各部门负责人、参试人员代表等70余人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同时,国家天文台北京密云站、新疆天文台乌鲁木齐南山站、云南天文台昆明站等参试代表以视频方式参会。会议由台党委书记、副台长、首次火星任务后勤安全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侯金良主持。 

  沈兆雷在动员讲话中代表上海分院向上海市国防科工办、松江区政府等单位的长期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向奋战在首次火星探测任务VLBI测轨工作一线的广大科研人员以及电力、消防、通信、文保与各设备承研、销售单位表示敬意,要求大家再接再厉,精心做好各类保障预案,为我国首次火星之旅做好保驾护航。 

  杨剑在动员讲话中表示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的VLBI测定轨任务在松江执行,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杨剑对松江区各保障单位提出要求,一要高站位谋划部署,强化大局意识;二要高标准组织落实,全力确保万无一失;三要高质量保驾护航,切实拧紧责任链条。 

  邹洪在讲话中指出当前形势复杂、任务艰巨,各单位应加强联系、团结协作,做好风险防控,防止主动破坏,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把风险降到最低、把隐患根除在任务前。 

  会上,中科院月球与深空探测总体部副主任、VLBI测轨分系统总指挥洪晓瑜介绍了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总体情况,并对我国探月工程进行了回顾与展望。首次火星探测任务VLBI测轨分系统总设计师刘庆会对任务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台党委副书记、副台长、首次火星任务后勤安全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陶隽介绍了任务安全保障准备情况。 

  北京密云站、乌鲁木齐南山站、云南昆明站通过视频会议方式介绍了任务准备情况。上海市公安局文保分局、中国联通上海市分公司、中国电信上海分公司、国家电网上海松江电力公司等保障单位代表上台发言,大家纷纷表示,将提高站位、勇担重任、精诚合作,做好各项保障工作。 

  会前还举行了火星任务后勤安全保障责任书签约仪式。侯金良代表后勤安全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分别与天马站、VLBI运行与指挥中心、综保处、信息计算中心签订了安全责任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