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成立60周年暨建台150周年公告(第一号)

  司天修文六十载,砥砺奋进新征程。2022年,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迎来成立60周年暨建台150周年。时光谱奏华章,岁月倾吐芬芳。值此继往开来之际,谨向辛勤付出、默默奉献的全台职工、研究生和离退休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并向长期关心和支持上海天文台建设与发展的各级领导、海内外同行、社会各界人士以及全体台友致以衷心的感谢!
  忆往昔岁月峥嵘,六十载风雨兼程。百年沧桑,谱写天文华章。徐家汇天文台始建于1872年,曾被誉为远东第一观象台。1900年在佘山顶上建立起佘山天文台,40厘米双筒折射望远镜在上海这个冲积平原的最高山巅上开辟了自己的观天之路。1962年,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正式成立,如今又迈过了一甲子的年轮。一代代天文人潜心钻研、砥砺奋进、薪火传承,从北京时间标准的建立、氢原子钟的研制,到今天的北斗导航、月球与深空探测,上海天文台不仅在天文学、天文地球动力学等主要学科方向硕果累累,更为国家战略需求持续不断地奉献自己的智慧和汗水。
  六十年科海潜心治学,一甲子创新科技报国。为者终成,行者终至。见证了新中国成立,得益于改革开放,跨过了世纪之交,迈向新时代,上海天文台前进的步伐始终与国家的科技大政方针保持一致。迎着二十大的春风,肩负着科技强国建设的时代重任,我们将立足新时代的发展要求,紧密围绕天文学重大科学问题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精勤司天、诚信修文”为精神风貌,踔厉奋发走好天文学第一方阵,力争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
  适逢盛世,继往开来;秉持初心,激扬前行。我台将以台庆为契机,举办系列学术研讨会及相关台庆活动。盛事相约,群贤毕至。我们诚挚邀请并期盼各级领导、海内外同行、社会各界人士拨冗莅临,期待全体台友及离退休老同志久别重聚,畅叙情谊,同襄盛举!
 
  特此公告,敬祈周知!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2022年10月26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