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2023新年贺词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
  2023年的钟声即将敲响。
  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台党政领导班子,向广大职工、离退休老同志、青年学生,以及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上海天文台发展的各位领导和各界同仁,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年的美好祝福!
  2022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我们全体员工在院党组、上海市科技党委、上海分院分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兄弟单位的大力帮助下,不畏艰辛、勇毅坚守、持续奋战,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刻经受住了种种挑战,最终克服了新冠疫情终年带来的复杂影响,为保障科研攻关的有序进行提供了有力支撑。
  这一年,是踔厉奋发的一年。我们稳抓落实“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坚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锚定空间基准方向,谋划建设全国重点实验室,参与共建“射电天文与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和“暗宇宙与黑洞天文”全国重点实验室;积极推动基础研究,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深化落实“基础研究十条”方案。
  这一年,是紧密联系世界的一年。我们参与了事件视界望远镜(EHT)国际合作,联合发布了银河系中心超大质量黑洞的首张照片,并荣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布的“2022年度国际十大科技新闻”榜首;深度参与国际大科学工程SKA,完成高红移星系光度函数和宇宙再电离信号关联的相关研究,牵头亚太地区工作组顺利完成第一阶段SKA区域中心国际联测任务;积极参与和推进地球2.0-ET凌星巡天项目,推动空间低频射电天文台科学目标的深化论证。
  这一年,是赓续天文精神的一年。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信息处理系统、激光测距系统、轻量化星载氢原子钟研制通过验收;空间站高精度时频系统激光时频传递载荷跟随梦天舱顺利升空;西藏日喀则和吉林长白山VLBI观测站基本建设顺利推进;嫦娥七号载荷分系统月球轨道VLBI试验子系统完成了电性件桌面联试;天马望远镜顺利完成射电天文、月球与深空探测VLBI测定轨观测任务并在国家工程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一年,是充满生机活力的一年。我们深入实施人才强台战略,认真贯彻落实院地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努力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宏观谋划和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人才引进、培养和服务保障体系,加强人才国际交流,用好用活各类人才,努力培养造就更多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高技能人才。我们接洽、引进了海外高层次人才6名。
  这一年,又是见证历史的一年。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成立60周年暨徐家汇天文台建台150周年系列台庆活动成功举办,上海天文台台史展示馆新馆落成迎宾,中国空间站工程巡天望远镜(CSST)长三角地区科学中心惊艳亮相,佘山天文台(上海天文博物馆)升级改造工程顺利完成,佘山人才公寓结构封顶……我们骄傲地见证与分享着上海天文台的改革与发展、自信与荣光!
  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提到的“三个务必”和对科技创新的指示精神,全台职工和研究生一道将面向天文和天体物理原始创新与深空探测及空间基准等国家重大需求,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坚,走好天文学研究第一方阵,以实际行动和丰硕成果践行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和担当,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我们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兴则国家兴,中国的发展要靠广大青年挺膺担当。时代呼唤着我们,国家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国家。愿我台广大青年学者谨记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在新的一年,厚植家国情怀、弘扬科学精神,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投身祖国天文事业。
  新的一年,让我们用自己的双手捧起浩瀚星河中的璨璨星辉,放飞心中的梦想,去拥抱更广阔的未来。
  让我们满怀信心和期待,共同迎接2023年的到来。
  祝大家新年快乐、心想事成!
 
沈志强  侯金良
2022年12月31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