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召开中国空间站工程巡天望远镜(CSST)2023年工作动员会

  2023年1月6日下午,上海天文台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召开了2023年度中国空间站工程巡天望远镜(CSST)工作动员会,研究部署推进有关工作。沈志强台长、CSST相关科研和技术团队骨干成员及项目处相关人员等20人参加了会议。
  项目处唐正宏处长宣贯了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科学首席专家顾逸东院士元旦当天发送的新年慰问和工程任务的指示。顾院士表示,2022年载人航天工程极为艰难,但在各方齐心协力下,成就斐然;2023年工作重心将转移至巡天望远镜,全员应面向使命、面向问题,突破薄弱环节。顾院士还对2023年工作提出了12条建议。
  沈志强台长补充强调,空间站项目举世瞩目,前期工作非常成功,接下来将重点关注巡天光学设施的工作。上海天文台承担了硬件研制、数据处理软件研发和科学课题研究等多项任务,台内已将CSST项目列为我台2023年头等大事,整个团队必须按上级要求加快进度,按期高质量完成预定工作计划。
  郝蕾、郑振亚、许春、李可新、沈世银、廖石龙、刘强、唐正宏等分别汇报了积分视场光谱仪(IFS)和多通道成像仪(MCI)的硬件和测试、科学数据处理系统软件开发、第一批科学研究课题研究、条件保障项目和CSST长三角地区科学中心等方面的工作进展以及2023年计划安排。
  会议对各项工作计划展开了详细讨论,形成待办事项清单。项目处将会同台内各相关团队以升级版甘特图形式编制2023年度详细工作计划,明确任务分工、参加人员具体职责、关键节点等信息,以便项目负责人、项目参加人员和项目管理人员等按计划推进工作。会议还讨论了如何充分利用天文大厦18楼和19楼的协同工作平台开展科研和学术交流活动等议题。
  沈志强台长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本次CSST项目动员会的内容很丰富,感谢大家在2022年的辛勤努力。他还结合顾院士邮件的指示精神强调三方面内容:一是进一步加强我台CSST项目的组织管理,加强内外部协调沟通,主动积极策划工作,确保各项任务做细做实、按期完成。二是进一步提高各项工作效率,群策群力,对会上提出的各个问题应列出清单,务必及时进行跟踪闭环。三是进一步加强项目研制过程的资料文档管理,及时收集管理、技术文档、做到充分的信息共享,并及时做好项目档案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