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天修文十秩·赓续传承启新——上海天文博物馆新颜迎宾

  2023年4月27日,历经两年多的升级改造,上海天文台佘山科普教育基地的重要场所——上海天文博物馆(佘山天文台)以新面貌正式开馆迎宾,并于当天下午现场举行了“司天修文十秩·赓续传承启新”上海天文博物馆恢复开放活动,纪念百年天文台焕发新的生机。副台长孔大力主持活动。
副台长孔大力主持活动
 
  台长沈志强欢迎现场嘉宾的到来,对各位领导、各界专家和同仁为上海天文博物馆修缮做出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沈志强表示,上海天文台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重要指示和系列论述精神,长期以来以上海天文博物馆为重要依托,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厚植创新沃土。在上海市科委和松江区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在上海市文物局的具体指导以及各方历经2年多通力协作努力下,上海天文博物馆恢复面向公众开放,这将成为上海天文台持续加强科普能力建设的新起点,准确把握大众天文学科普工作的发展趋势和社会需求,不断创新科普工作方式,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推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加紧密的科普国际交流;将更多优秀科研成果深度融入到科学教育中去,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坚守科学普及“国家队”定位,讲好天文学的中国故事,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厚植科学文化土壤。
台长沈志强致辞
 
  党委书记、副台长侯金良介绍了上海天文台博物馆两年多来的修缮历程。侯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始建于1899年的佘山天文台位于上海市松江区佘山之巅,是我国最早的现代科学意义上的天文科学研究机构,是我国第一座拥有大型光学天文望远镜的天文台,也是我国天文研究中心之一,一直承载着科研和科普两大功能。2004年,依托佘山天文台的主楼建筑物及望远镜设备,在上海市科委的大力支持下,列入上海市年度实事工程,建成了上海天文博物馆,并对社会公众开放。本次修缮工作主要包括建筑修缮、望远镜和圆顶改造、藏书室改造和展陈提升四个部分。经过全面彻底的勘察和修缮,整个建筑的消防系统进行了大幅度的改造提升,为这个国家级重点历史保护文物提供了可靠的安全保护。“镇馆之宝”40厘米双筒折射式望远镜历经了120余年的风霜此前已无法正常工作,科研团队克服图纸缺少、零件残破等困难,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经拆解、测绘、重制、更换或修缮,并新配备了科学相机接口,不仅让这台“百年老镜”恢复了正常工作,还成功进行了多次观测并将积极服务于科普教育工作。藏书室改造团队对馆藏文献进行了整理,完成了藏书室整体环境的改造,修复6本藏书珍本并完成对外开放共享的藏书室资源平台建设,藏书数字化数量达10万页。展陈提升团队从深化展陈内容、丰富展陈形式和路线设计等方面入手,实现了与百年前的建筑、人物的心灵对话。上海天文博物馆将继续讲好科学故事、历史故事和人文故事,弘扬科学家精神,展示我国天文学新发展。
党委书记、副台长侯金良介绍佘山天文台发展历史及本次修缮历程
 
  松江区副区长陈容对上海天文博物馆恢复开放、百年老镜“复明”表示衷心祝贺,她提出松江区正向着科创、人文、生态的现代化新松江阔步前进,上海天文博物馆修缮也是松江区大力推进“文博之府”的重要举措之一。佘山自古以来人杰地灵,而佘山天文台更是承载了中国天文发展历程的活化石,一直以来都是松江重要的地标和名片,是松江、上海及至全国重要的文化遗产,早在2004年就建成了独具特色的上海天文博物馆。如今,重新开放的上海天文博物馆以丰富的文物和史料展示了近代天文科学在中国发展的历史,衷心期望上海天文博物馆能够充分发挥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丰富的科技资源等优势,传播科学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厚植培育知识土壤,提升大众科学素养,助力松江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和文化软实力,推动松江区打响“上海文化”品牌。松江区也将有一如既往关心、支持上海天文台的发展,推动上海天文台为探索宇宙奥秘、服务国家大局贡献更多松江智慧和松江力量。
松江区副区长陈容讲话
 
  上海市科委对上海天文博物馆恢复开放表示热烈祝贺,赵健总工程师表示,上海天文博物馆不仅是全国文物保护单位,也是上海重要的科普基地,2004年面向公众开放以来,受到了公众广泛的欢迎和关注。本次修缮,市科委大力支持,通过多种方式与各方携手让博物馆焕发新颜,更是让作为镇馆之宝的“百年老镜”恢复正常工作,焕发新的生机,不仅承载着我国天文学百余年来的悠久历史和深厚的科研积淀,更将肩负起更为广泛深入的大众科学传播责任。期望上海天文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和科学素养建设的重要论述,以上海天文博物馆为平台,大力推进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凝聚高水平科普工作队伍,引导和激励科研人员积极投身科普工作,举办更多科普活动,扩大天文科普品牌影响力,启迪科学思维,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讲好中国天文故事,将上海天文博物馆打造成为上海市大众天文科学传播的新高地。
上海市科委总工程师赵健讲话
 
  上海分院高召兵副院长代表上海分院祝贺上海天文博物馆新颜迎宾,表示上海天文博物馆的恢复开放是2023年科普领域值得庆贺的大事,将为讲好上海乃至中国、世界天文科学发展史注入了新的活力,更为广大公众提供了一个天文视野和一个深厚的科学文化底蕴。也对松江区、上海市科委、等对这项工作做出的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更希望上海天文台在科学、文化和历史等方面做了充分融合,着力打造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两翼”共同发展的新格局,建立起了包括上海天文博物馆在内的“科普矩阵”。
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副院长高召兵讲话
 
  “基础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国际年”中国节点代表,来自中科院国际合作局的易志军对上海天文博物馆恢复开放活动被列入了“基础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国际年”系列工作表示祝贺。他提到联合国第77届大会批准2022年7月至2023年12月为“基础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国际年”,以呼吁全球重视基础科学,认识基础科学对可持续发展的贡献。中国科学院是国内唯一的基础科学国际年咨询委员会和指导委员会委员单位。佘山百年天文台赤道星表研究工作展示了由技术进步带来的研究范式改变对国际合作的推进,谱写人类对宇宙新认知,也呈现科技创新与可持续发展之间的促进关系。冀望上海天文博物馆利用自身影响力和声誉,更深入投身基础科学国际年多边国际科学合作大舞台,成为基础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全球观察站之一、成为开放科学培训和宣传的示范点之一。
“基础科学促可持续发展国际年”(IYBSSD)中国节点联络负责人、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易志军讲话
 
  中国天文学会、国家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北京天文馆和法国尼斯天文馆分别录制祝福视频和发来贺信,向上海天文博物馆恢复开放表示祝贺,期待大家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科学普及、科技创新比翼齐飞,引导和激励更多科研人员积极投身科普工作,将优势科研资源转化为优质科普资源,共同为祖国天文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天文学会理事长韩占文通过视频形式祝贺上海天文博物馆恢复开放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通过视频形式祝贺上海天文博物馆恢复开放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吴雪峰通过视频形式祝贺上海天文博物馆恢复开放
 
  随着嘉宾共同推杆,上海天文博物馆再次焕新走进新时代,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推动高质量科普教育,增强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的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让优质科普资源成为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的沃土。
嘉宾共同推杆,上海天文博物馆焕新开放
现场来宾参观焕然一新的上海天文博物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