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团日活动暨团委团建联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互学互访活动顺利开展

  425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纪念“五四”运动104周年,持续提升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意识和创新精神,进一步凝聚青春力量,中科院上海天文台、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以及中科院巴斯德研究所的团委、研究生部、青促会小组联合开展了“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团日活动暨团委团建联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互学互访活动。上海天文台副台长齐朝祥,分子植物创新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孔朝晖,上海巴斯德研究所纪委书记张帆,上海分院人力资源部副主任、分院团委书记过宣帆出席活动并讲话,来自三个研究所的团委成员、职工、研究生代表以及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近80人共同学习团课,聆听科学家精神报告,开展互动交流,并于当天下午赴佘山的上海天文博物馆进行参观交流。上海天文台党政办副主任、团委书记左文文主持活动。 

上海天文台党政办副主任、团委书记左文文主持活动

    

  上海天文台副台长齐朝祥致辞,讲述五四运动的由来和意义,希望大家从百年团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为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他劝勉青年学生要珍惜青年时光,青年时期是科技工作者最具创新力的黄金时段,很多科学家一生中最重要的成果就产生于青年时代,在学生阶段,要扎实学好本领,聚焦国家发展战略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自觉成为国家科技创新的主力军。他还强调要重视学生党团组织的重要作用,要充分发挥团员模范带头作用,紧紧团结、依靠和带领广大青年奋发图强。 

主题团日活动现场奏唱国歌 

上海天文台副台长齐朝祥致辞 

    

  上海分院人力资源部副主任、分院团委书记过宣帆在致辞中表示,为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重要部署,上海分院团委规划了2023年度工作要点,将不断创新工作形式,整合、优化资源,进一步提升为团员青年的服务质量;希望上海分院系统内研究所的各级团组织和广大青年学子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化理论武装,为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提供有力思想武器和坚强政治保证,同时自觉树立表率意识和走在前列意识,当好“国家队”“国家人”,扛起“国家事”“国家责”,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青春力量。 

上海分院人力资源部副主任、分院团委书记过宣帆致辞 

    

  本次活动结合上海天文台特色讲坛品牌“星团有约”,特别邀请了上海师范大学赵银亮教授作“当前世界安全局势及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专题讲座,围绕当前国际形势、中国地缘政治以及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实践等问题展开详细解析。他在讲座最后劝勉年轻人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才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上海师范大学赵银亮教授作专题讲座 

 

  “科学青年说 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演讲中,来自分子植物创新中心的钱岚飒讲述了一生与鱼虫为友的尹文英院士科学救国、勇攀高峰的科研人生故事;来自巴斯德研究所的李志芳讲述了“人民科学家”顾方舟院士一生一事一糖丸的感人故事;来自上海天文台的张钰讲述了“北京时间之母”叶叔华院士天文一生、勇拓天文无人区的励志故事。活动现场气氛热烈,青年学生们饱含激情的演讲,不仅充分展现出老一辈科学家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矢志创新的伟大的科学家精神,也激励现场青年学生积极践行“爱国、自救、进步、科学、民主”的五四精神。 

分子植物创新中心钱岚飒演讲 

上海巴斯德研究所李志芳演讲 

上海天文台张钰演讲 

    

  为增强青年人对自然物种多样性的认识,活动还特别邀请了分子植物创新中心吴嘉琛作题为《教你智慧辨认植物,蔷薇科春花的鉴别》的科普报告,带领大家走进神奇的“花朵王国”。 

分子植物创新中心吴嘉琛作科普报告 

    

  上海巴斯德研究所纪委书记张帆和分子植物创新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孔朝晖分别作总结讲话。张帆书记表示,本次活动形式创新,内容丰富,教育意义非凡。她希望青年科研人员不负时代重任,将个人梦想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中,励志做好复兴栋梁,争做国家先锋,脚踏实地,立足于自身岗位,用科技的力量为国家、社会、人民造福,同时大力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为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做出应有贡献。孔朝晖书记期望青年科研人员重视原始创新,练就过硬本领,夯实国家科技自立自强根基,心怀家国,面向国家需求,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贡献青年一代的力量。 

上海巴斯德研究所纪委书记张帆讲话 

分子植物创新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孔朝晖讲话 

    

  下午,部分团员、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职工和研究生代表集体前往佘山参观上海天文博物馆,体验“从佘山到世界的百年观星问天”的神奇旅程,感受到无穷的自然和宇宙魅力。 

部分参会人员参观上海天文博物馆 

在上海天文博物馆前合影 

    

  此次五四青年节联建活动是中科院上海天文台、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以及中科院巴斯德研究所的一次新的尝试和有益探索。研究所间团委将继续整合资源,加强交流,共同合作,推动单位共青团工作再上新台阶。上海天文台团委将继续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提供青年交流合作平台,紧扣“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定位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线,牢牢把握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目标方向,聚焦“政治学校、先锋力量、桥梁纽带、先进组织”持续发力,为引领凝聚青春力量做出应有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