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顺利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依托天马等望远镜的恒星形成与致密天体前沿观测研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

  2023年4月23日,上海天文台顺利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重点专项“依托天马等望远镜的恒星形成与致密天体前沿观测研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天文力学处副处长毛羽丰、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基础处调研员杨延峰出席会议并讲话。项目专家组、项目组成员等共计60余人通过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了会议。上海天文台副台长孔大力主持会议。
  孔大力副台长代表项目承担单位诚挚欢迎与会嘉宾和专家,并宣读了项目专家组和项目办公室成员名单,希望项目在各位专家的指导下能够高水平、高质量完成预定目标。他还表示,上海天文台作为依托单位,要切实履行好管理职能,为项目开展提供有效支撑和保障。
  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处长毛羽丰代表项目推荐部门讲话,对科技部的支持表示感谢,并祝贺项目启动。他指出,恒星形成和致密天体研究是世界天体物理领域非常前沿的研究方向,也是天文学和化学的交叉领域,希望项目组依托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等大型射电望远镜,充分发挥交叉学科优势互补的研究特点,开展更为广泛的国际合作,做出更多更好的原创性优秀科研成果。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基础处调研员杨延峰在讲话中指出,新形势下,国家和上海市高度重视基础研究,并对相关基础研究领域提出了新的要求,希望上海天文台以承担该项目为契机,激励更多优秀的青年科学家,以更高远的目标,做出更大成就。
  中国科学院院士、项目组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史生才研究员主持项目实施方案论证环节。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刘铁研究员围绕项目概要、任务分解及主要研究工作、实施关键节点与具体实施计划、组织管理机制、成果呈现形式及测试方法等方面汇报了项目实施方案。上海天文台刘铁研究员、广州大学陈曦教授、新疆天文台加尔肯·叶生别克研究员和上海天文台闫振研究员分别就项目的四个课题(分子云核与恒星形成早期演化研究、脉泽监测及原恒星的时变观测研究、分子云大尺度结构及气体运动观测研究、脉冲星等致密天体观测研究)汇报了包括主要工作及实施关键节点、组织管理机制、成果呈现形式及测试方法等的课题实施方案。与会专家认真听取汇报并对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相关内容进行了充分的质询和讨论,针对项目内部课题的协调、技术内容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与会专家认为项目实施方案切实可行,项目及课题团队分工明确,各阶段任务目标清晰,一致同意实施方案通过论证。
  上海天文台台长沈志强在总结讲话中感谢各位专家对项目提出的宝贵建议和要求。沈台长还指出,本项目的开展将着眼提升天马65米射电望远镜开展天文观测的能力,积极推进相关科学研究取得突破;同时该项目将依托天马望远镜,持续加强国内外合作,联合运用国际上最先进的射电望远镜开展前沿观测研究,并在项目研究过程中培养熟悉射电单天线及干涉阵观测的新一代天文学家,为SKA时代做好人才准备。
  会后,项目组成员继续召开了为期一天半的学术研讨会,25个学术报告集中汇报了项目各参与单位在恒星形成及致密天体研究方面取得的进展及未来的研究计划,围绕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更加充分的讨论。此外,天马望远镜运行组及工程组研究人员还详细介绍了天马望远镜的运行状况、新接收机研制工作以及相应的软硬件开发进展,并表示团队科研人员将积极配合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组高质量完成相关课题研究。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依托天马等望远镜的恒星形成与致密天体前沿观测研究”项目由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牵头,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北京大学、广州大学、云南大学单位共同承担。该项目将依托天马望远镜等世界上最先进的射电望远镜(如阿塔卡玛毫米/亚毫米波阵列望远镜,ALMA),通过大样本、高分辨率及多频段等观测,研究恒星形成过程及脉冲星等致密天体性质,将加深对恒星形成所涉及的多尺度、多物理过程的认识,增进对脉冲星内部结构及辐射机制的理解,有望在恒星形成及脉冲星方向取得重要成果。
部分专家组聘任合影
现场会议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