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之文沙龙2015首场:”万物理论——与霍金在一起的日子“【4月26日周日】

  时间:2015426日(周日) 14:00—16:00 
  地点:地铁10号线上海图书馆站厅层  季风书园活动室 
  主办:中科院上海天文台 上海市天文学会 
 
报名方式:进入天之文论坛通知页面http://bbs.astron.ac.cn/thread-99475-1-1.html,点击我要参加报名(由于席位有限,本次活动只接受报名者入场,额满报名截止,入场须校验姓名或ID,每个论坛ID仅限报名一人,不接受代报名。) 
 
承办:上海天文博物馆 季风书园 
 

内容: 

轮椅上的理论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无疑是20世纪颇富传奇色彩的科学家之一,尽管听闻过他的人与理解他学术的人有极大的数量差,但这并不妨碍他的作品《时间简史》《果壳中的宇宙》《大设计》成为大多数人读不懂的畅销书。 
沙龙邀请观众与嘉宾共同探讨,将霍金还原至理论物理极富美感的发展历程中,聊聊这位科学巨匠的学术生涯、传奇人生和婚姻情感。 《万物理论》(The Theory of Everything)是201411月在美国上映的讲述霍金青年时代的传记片,影片灵感源于霍金的第一任妻子简(Jane)的回忆录《飞向无限:和霍金在一起的日子》。故事讲述了霍金与简始于剑桥大学的爱情故事和霍金患病前后的励志传奇。 

嘉宾: 

左文文(数星星的猫):北京大学天体物理学博士,亚利桑那大学Steward天文台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类星体的光变以及高红移类星体的黑洞质量演化。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特聘从事科学传播工作,《星际穿越中的天文学》等科普报告数十场。 

孙正凡(松鼠会老孙):天体物理学博士,科普作家、第六版《十万个为什么》编辑、知名科学传播团体科学松鼠会会员。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天体物理中心,研究方向为宇宙学。对科技史、人文历史广泛涉猎。已翻译科普书十余本,发表科普文章百余篇,科普讲座数十场。


附件下载: